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老教师潘忠贵著文表达参加校庆激动心情

    学校建校60周年庆祝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体现了隆重、热烈、节俭、有特色的校庆宗旨,达到了传承历史、展示成就、开拓创新、凝聚人心的效果。日前,新闻中心收到一份特殊的来稿——退休教师潘忠贵(图右一)著文畅谈参加校庆活动的感受。

一个月前,潘老师应邀参加了建校60周年庆祝盛典,参观了校史馆,并与学生代表亲切座谈。在校庆晚会上,潘老师还作为老教授的代表上台接受了学生献花。

老师在文中说:“参加校庆活动,我得到了莫大的精神安慰,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我的感受那就是:‘学校没有忘记我,学生没有忘记我。’我为自己一辈子都从事教师工作感到骄傲,感到自豪!”

新闻中心特刊登潘忠贵老师原文,并感谢那些像潘老师一样曾为学校发展耕耘奋斗、现在仍密切关注学校发展的前辈们,愿他们身体健康,晚年幸福,也愿学校明天更美好。

原文如下:

学校没有忘记我,学生没有忘记我

——谈参加校庆运动的感受

离休干部 潘忠贵

今年612日是北京工商大学六十年华诞,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我作为在这里工作和生活半个世纪的一名老教师荣幸的参加了其中三项。

参观校史馆。69日下午,我们部分离退休干部来到校史馆参观。一走进这个宽敞明亮的大厅,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19651010毛主席和中央领导同志接见中央商业干校全体学员的照片。对这张照片我太熟悉了,因为恳请毛主席接见致中办的信是校领导安排我写的;接见时我站在离毛主席较近的地方;若干年后我发表过回忆文章;而且这张照片一直珍藏在我身边。这次学校把这张照片放大到如此程度,作为镇馆之宝,使我很受感动。

在展馆中我还看到了商学院第一批教授(硕导)八个人的照片,我名列其中,而且是最年轻的。这张照片仿佛把我带到20多年前年富力强的中年时代。

馆中还展出了我的《哲学与商业》、《从流浪儿到大学教授》和《六十年革命人生》三本著作,使我很受鼓舞。

接受学生代表献花611日晚,我出席观看了学校精心打造的文艺演出。舞台布景如梦如幻,演员多才多艺,节目精彩纷呈,观众如醉如痴。当第三个节目《茉莉花》演出结束,打扮入时的演员一字排开时,主持人宣布:“请我校老教授的代表钟香驹和潘忠贵两位老师上台接受学生代表献花”,钟教授和我走上舞台,顿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表达对老教师的尊敬和爱戴。这是我人生经历中最激动的时刻,心潮澎湃,泪珠在眼眶中滚动,手捧献花向观众致意。第二天我在校园散步,路过一位中年女教工,她深情地对我说:“潘老师,昨晚您接受献花时激动了吧?我们也很激动。”我向她点头致谢。

同返校参加校庆的部分学生座谈。612日下午84政经师资班20名返校学员召开座谈会,我同其他几位在该班任过课的老师应邀参加。由于这个班是马列教研部具体操办的,而当时我是部主任兼党总支书记,又给他们讲授哲学课,所以同学员接触很多,师生之间感情很深。阔别24年师生重逢,大家十分激动,十分愉快。会上,学员们踊跃发言,共同回忆母校的培养和老师的教诲是如何改变自己命运的,一致称赞“母校如山,师恩似海。”一位学员在来北京商学院学习前是一所中专副校长(副科级),毕业后返回原单位,由于她工作表现突出,受到上级领导重视,逐级提升,2006年已是正厅级干部。她在发言中说:“老师是我的再生父母。”然后走到我和这个班的班主任兼党支部书记郭一行老师面前,分别向我们三鞠躬,并连声说“谢谢老师、谢谢老师”,学员们的这种感恩言行使我进一步体会到教师职业的崇高。

总之,参加校庆活动,我得到了莫大的精神安慰,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我的感受那就是:“学校没有忘记我,学生没有忘记我。”我为自己一辈子都从事教师工作感到骄傲,感到自豪!

                                                                201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