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化工学院组织开展建党89周年系列活动

  

为庆祝建党89周年,近日,化工学院党总支各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纷纷立足学科专业、成长发展实际,围绕“争先创优”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纪念和考察活动。

教工党支部分别赴中国科技馆、全国生态农业系统工程建设试点村、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和平津战役纪念馆等地,考察科技发展成就及生态农业技术、环境保护相关领域科技展示前沿,教缅怀和学习革命前辈、重温近代重大历史,促进教育教学转化。

在生态农业示范村留民营村参考考察时,党员们专心聆听讲解员关于该村生态农业发展德尔历史和农村产业化发展的成就,重点考察了以沼气系利用为代表的清洁能源运行系统,加深了对环境保护、食品科学与环境保护相关领域在生产实践中的认识。

在考察中国科技馆新馆时,党员们在探索与发现展厅看到了生命诞生之秘,听到了声音定向传递之妙,感受到了星体运动的宇宙之奇。在科技与生活展厅,大家亲自体验在触摸屏上模拟建桥,在模拟航空塔内感受真实的机场航空塔,亲密接触与汽车、轮船、磁悬浮列车等现代交通工具相关的科技魅力。在挑战与未来展厅,大家感受到了新型材料给生活带来的方便,感受到了地球正在遭受的气候变化等。通过参观中国科技馆,支部党员深深体会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至理名言,国家的发展归根结底是生产力的发展,是科技的发展。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要切实把自己的科研与满足国家需要结合起来,认真教书育人,勇敢地承担起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史重任,为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和构建创新型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参观平津战役纪念馆和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时,党员们一致认为受到了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和党员先进性教育,表示共产党员一定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学习和工作,认真完成上级党组织交付的任务、带头弘扬正气,带头创新,提高专业教学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转变心态,适应学校的转型政策,为学校和国家培养优秀人才。

学生党支部召开专题座谈会,全体党员首先面向国旗,举起右臂,向党庄严宣誓,重温入党时的神圣。接着,各支部党员立足本身成长和发展实际,就当前国内外重大事件,和摆在青年大学生面前的发展课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党员们一致认为在新新形势下,青年党员应该更加务实、敏锐,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实现在政治上、学业上和事业上的全面发展。随后,各党支部组织观看《为你而歌》专题片。

在当前“创先争优”进入全面展开阶段的重要时期,化工党总支高度重视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号召广大党员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工作。总支要求各党支部和党员同志把“创新争优”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对待,作为一项长期的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工作来对待,作为激励和促进学校中心工作、学院重点工作和党员同志自身进步的着力点来对待。

   此前,化工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共产党员献爱心”活动,共捐款3118.2元。

   链接:

   留民营位于北京市的东南郊大兴县境内,土地面积2120亩,耕地1650亩,250户,861人,是在我国率先实施生态农业建设和研究的试点单位。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通过开发利用生物能和太阳能、调整生产结构、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绿色产业和有机食品,形成了以沼气建设为中心促进各业良性循环的生态系统和种养加、产供销一条龙的生产体系。留民营生态农场是京郊农村最早跨入吨粮村合亿元村行列的农村之一。该村是全国第一个生态农业系统工程建设试点村,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成果,是“中国生态农业第一村”、国家2A级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1986年被联和国环境规划署正式承认为“中国生态农业第一村”并授予的全球环保“五百佳”之一的称号。

中国科技馆新馆坐落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与“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遥相呼应,是一个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的大型科普基地。它拥有包括A馆(常设主展厅和科普报告厅)、B馆(穹幕影厅)、C馆(“儿童科学乐园”和短期专题展厅)三个场馆,占地面积4.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0.2万平方米,是全球最大的科技馆之一。支部党员重点参观了A馆的常设主展厅。该主展厅的内容着重反映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领域及新世纪科学技术发展的新趋势,主要包括:航空航天、能源交通、材料机械、信息技术、生命科学、环境科学以及基础科学等学科领域,既有表现基础科学的原理和应用的展品,也有反映当今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成就的展项,富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丰富的科技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