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工商大学党建网”开通献词

“北京工商大学党建网”开通献词

 党委书记  孙尧东

(2010年7月1日)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北京工商大学党建网”开通了!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致以最亲切的节日问候!向9个月以来参与党建网筹建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建网的建立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党建网的建立适应了网络时代的到来。当今时代发展有三个显著的特点: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科技革命加速推进。特别是以计算机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对个人和社会生活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作为现代社会传播信息的一种先进科技手段,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知识和实现社会多种功能的重要载体,成为知识阶层和青年人须臾不可离开的重要工具。党员在哪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就应该延伸到哪里。党的建设主动进入互联网,拓宽党的工作领域和影响面,不断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和向纵深发展,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建立学校党建网站,运用网络媒体开展党务工作,是拓展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和影响力的重要方式;是推动建设网上马克思主义阵地和学习型党组织,拓展党员培训教育途径,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核心价值观,提升师生员工党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的有效手段,也是坚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进党组织活动方式和管理模式创新的必然要求。

     党建网的建立适应了师生员工党员工作、生活方式的转变。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转型,我们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也在发生变化,与过去相比,今天的大学生个人活动的空间在不断扩大,教职员工更是集中活动时间少,个人活动空间多,党的活动难组织、党员难集中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党建网的建立扩大了党组织与党员的联系渠道,党员随时随地可以了解组织最新动态、具体要求,学习新知识,开阔视野和胸怀。党组织可以通过网络保持与党员的紧密联系,及时了解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动态,及时予以指导和帮助。

    党建网的建立适应了党组织工作创新的新要求。党建网既是学校各级党组织与广大师生员工党员进行沟通与交流的渠道,也是师生员工党员之间倾心互动的载体。我们要充分发挥网站优势,着力搭建“五个平台”:展示理论成果,搭建宣传平台;创新基层党建,搭建服务平台;集中党的智慧,搭建民主平台;疏通民意渠道,搭建监督平台;密切党群关系,搭建互动平台。在坚持“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党务工作,服务党员群众,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中,不断提高学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学校科学发展、加快转型做出积极贡献。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主动使用党建网。要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容量大、传播速度快、覆盖范围广的特点,积极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传递党建信息,反映基层党建工作动态,交流党建改革创新工作的经验、方法和体会,探索党建工作规律;积极拓展监督渠道,提高党建工作透明度和师生员工党员的参与度,为全体党员学习党的知识、开拓视野思路、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服务。当前要特别注意抓好党员的网上学习督促检查,及时进行通报,表扬先进。

    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参与建设党建网。建设好党建网是各级党组织共同的责任,要认真各办好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互动网页,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要亲自抓网页建设,丰富网页内容,发挥党建网联系党员、引导党员、帮助党员的重要作用。要发动全校党员给我们的党建网起一个响亮的名字。要加强党建网资源库建设。要建设一支党性强、兴趣浓、不计报酬的网络建设队伍。

    总之,党建网是学校各级党组织的,也是广大党员的,让我们一起来关心她、爱护她、支持她、帮助她,一定把她办好,办出特色,出水平,办成一个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