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赞母校 谢师恩 叙友情——84级政治经济学师资班座谈会纪实

61284级政经师资班的校友们在参观完校园、校史馆,参加完庆典活动后,于下午3时在阜成路校区举行了师生座谈会。

为参加母校60周年华诞庆典,84级政治经济学师资班全班40位毕业生,共来了20位。这20位同学,北自内蒙古大草原,南至云南边陲,分布于14个省、市自治区,人心所向,可见一斑。

应邀参加座谈会的有师资班当年的班主任、现任机关第二党总支书记、图书馆副馆长郭一行;当年的马列教研部主任、德高望重的潘忠贵教授;任课教师代表张薪保教授、吕国欣教授、兰苓教授;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张秀芬教授、副院长刘东超教授及应邀参会的冯中越教授。新朋老友、新领导老教授欢聚一堂,大家都作了激情洋溢的发言。

阔别25个年头初聚首,大家抚今忆昔,感慨万千。感触最深的是母校从外延到内涵的巨变,学子们无不倍感自豪与振奋;称道最多的是恩师厚德,当年马列部有一支同心同德、高度负责的教学团队,以自身的人格魅力,言传身教,教给了大家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及做人、为人之师的道理;追忆最多的自然是那师生如父子、同窗如手足,一道攻难克艰的如歌岁月。

84级政治经济学师资班,是北京工商大学历史上唯一一个2年制大专学历培训班,它是特殊时代的特殊产物。在经历了长期的计划经济又遭遇十年浩劫,转而步入商品经济的年代,共和国首先面临的是人才奇缺。而在全国大范围举办商业院校,首当其冲的又是师资的全面告急。因此,商业部决定在当时的北京商学院举办一个脱产2年的全日制大专层次的师资专修班。于是,面向全国商业系统在职人员,通过考试,招收了40名学员,旨在培养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师。这个班就单独划归马列教研部管理。学校领导非常重视这个班级,马列教研部更是倍加珍爱这个“独生子”。不仅配置了精良的管理团队,还从各个学科抽调了一流的教师给他们上课。而这批曾经失去了上大学机会的学员,尽管在年龄、职级、甚至民族等方面差异巨大,但都非常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不仅在文体活动乃至校运会上丝毫不比本科生逊色,在专业课文化课的学习上更是争分夺秒、如饥似渴,个个有如“拚命三郎”。经过短短两年时间的拚搏,教师不负众望,学生不辱使命,40位同学个个以优良的成绩圆满毕业。另外,在马列部党总支和班级党支部的共同努力和培养下,有8位同学在校期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4个世纪,弹指一挥间!经过北京商学院的精心培养,师资班的学员们就此发生了人生的转折或事业的腾飞,在全国各地,在各自的教学或行政管理岗位上做出了骄人的业绩。如今,他们中有的已年逾花甲,光荣退休;有的仍然肩负重任,战斗不息。随着岁月的流逝,职业生涯终有时,但母校的大恩、良师的厚德永驻心间。北京工商大学的优良传统,在师资班学员这里得到了并将不断地得到传承!

作者:84级政经师资班  张智玲(现任浙江省丽水职业技术学院 纪委副书记、副教授)

附:校友 84级政经师资班 王玉华随笔:《值得永远记忆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