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201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资助获批9项取得重大突破

617,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0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西部项目评审结果,我校今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我校在本次项目申报中获准立项资助9项,其中一般项目4项,青年项目5项,在市属市管高校中仅次于首都师范大学(14项),与首都经贸大学并列第二名,为我校历年获准立项最多的一年,相比2009年(3项)增长200%,与过去四年的总和相当。

本次国家社科基金我校共申报42项,获批9项,获批率为21.42%,申报成功率大大高于去年7.6%的全国平均获批率。我校立项情况按学科门类划分:应用经济4项、经济理论1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1项、国际问题研究1项、语言学1项、新闻学1项;按立项单位划分:经济学院6项、外国语学院1项、艺术与传媒学院1项、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1项。经济学院获批数比2009年(2项)增长200%,值得一提的是,外国语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与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均是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反映了我校学科布局的逐步优化和整体水平的提高。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哲学社会科学类唯一的国家级项目,层次高,影响大,代表着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最高水平。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带动学校科研上水平、上层次的龙头项目,是展现学校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的重要标志。为此,相关项目工作一直得到了我校领导的高度重视。科学技术处认真组织、动员和协助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开展申报工作,加大对项目申报和沟通、指导的力度。申报动员会议后,各单位发挥学科优势,鼓励在相关领域具有一定研究能力的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学者积极申报,发挥课题负责人的创造精神和课题组成员的集体智慧,加强合作与论证,科研人员的参与热情显著增强,积极踊跃申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之下,项目申报书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了很大提升,为成绩的取得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校本次获批的9项项目中,有5项为青年项目,占总获批项目的55.6%,成为我校科研发展的中坚力量。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高水平青年人才的引进,同时也加大对青年教师科研工作的支持力度,从2009年起,学校启动了青年教师科研启动基金项目与学术专著资助项目,多次召开青年教师培训和座谈,极大地提高了青年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和主动性,本次申报取得的成绩更加坚定了我校继续推进青年教师科研工作的信心。

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数量的多少、完成质量的高低,是衡量高校科学研究能力和科研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此次国家社科基金取得的成功是我校在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道路上迈出的坚实一步。

附:下表为我校获批项目情况:

序号

     

负责人

所属学院

项目类别

1

我国农产品价格波动与调控机制研究

 

经济学院

一般项目

2

石油、粮食等全球大宗商品定价机制及我国对策研究

胡俞越

经济学院

一般项目

3

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金融体系重构研究

葛红玲

经济学院

一般项目

4

供销合作社改革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

廖运凤

经济学院

一般项目

5

资源环境约束条件下的区域产业结构升级研究

 

经济学院

青年项目

6

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状况及其政策研究

 

经济学院

青年项目

7

中国当代生态生产力发展研究

王鲁娜

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青年项目

8

老年性痴呆患者即席话语能力研究

刘红艳

外国语学院

青年项目

9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我国经济新闻报道的观念更新研究

 

艺术与传媒学院

青年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