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庆日】北京工商大学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胜利召开

 

 

 

 

 

 

612,北京工商大学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在良乡校区文体馆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部长、党组书记陈德铭发来贺信,向全校师生员工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文体馆布置得喜庆而庄严。 主席台上方悬挂着北京工商大学建校六十周年庆祝大会的火红横幅,后幕正中是熠熠生辉的北京工商大学新校徽,醒目的“19502010”年号与两个金色的艺术体数字“60”分列两侧。二楼眺台上悬挂着横标:传承历史、开拓创新、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横幅下是一列旗帜:国旗居中,红蓝两色校旗列左右,各色院旗左右列开。

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孙尧东宣读了李长春、陈至立、陈德铭同志的贺信、题词及教育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贺信。

校长谭向勇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发言。他首先代表北京工商大学向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和广大校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校长深情地回顾了60年前,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干部学校的建立开启了学校曲折而辉煌的办学历程。他指出,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步伐,60年来,一代又一代北工商人肩负使命,艰苦创业,坚持忠诚于伟大的祖国,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坚持面向行业、面向首都,面向轻工业、商业第一线;坚持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提升国际化程度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校长强调,本世纪前2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学校发展十分重要的关键期,我们任重而道远。要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不断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要坚持质量立校,精心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要加强科研工作,不断提升学校科研实力;要坚持人才强校,推进学校可持续发展;要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建立现代大学制度;要优化资源配置,建设绿色低碳校园;要坚持开放办学,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

校长表示,60周年校庆是学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机遇,是凝聚人心、再铸辉煌的新起点。我们坚信,有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的领导,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有在座各位朋友的热情相助,有广大海内外校友和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宏伟蓝图,北京工商大学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辉煌!

北京市教工委副书记刘建在会上发言。她代表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对北京工商大学建校60周年表示衷心的祝贺。她高度肯定了北京工商大学六十年的发展与进步,同时表示,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北京工商大学的建设与发展,为把北京工商大学建设成为一所办学特色鲜明、竞争优势明显的多科性、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创造良好的条件。

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和爱尔兰国考克大学校长迈克尔.墨菲分别代表国内兄弟院校和海外大学先后在大会上发言。迈克尔.墨菲校长在发言最后还用中、英、爱三语说了“生日快乐”。

教师代表王新惠教授,校友代表、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互联网软件技术实验室首席研究员李明树,学生代表徐鑫也在大会上发言。

王新惠教授在发言中表达了一位任教多年的教师对学校的深情,表示“北京工商大学是我的事业之根,生存之源,精神之所。” 李明树代表海内外全体校友表达了对母校的深情和对老师的感激;徐鑫代表青年学子庄严承诺:珍惜青春时光,刻苦学习知识,传承工商精神,勇于担当重任。

我校对口援建学校——四川什邡南泉中学校长车毅在会上发言。车毅校长回忆,2008年的大地震给什邡及学校造成了巨大破坏。在灾后重建的困难时期,北京工商大学1300余名教职员工的关心和社会责任感跨越四千里,使两个学校在大爱无疆中牵手。一晃两年过去了,学校在北京市的援建下,在北京工商大学的关心和关爱中,已完成重建,搬入新学校,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学校用上了北京工商大学捐建的多媒体教室,购置的教学录音机,办公电脑等,孩子们又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体味着学习的快乐。

会上,优秀教师代表和杰出校友代表上台接受了学生敬献的鲜花。

1115分,大会在激情欢快的乐曲声中胜利落下帷幕。

出席庆祝大会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谢经荣同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常委潘蓓蕾同志,财政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朱光耀同志,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傅惠民同志,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天津科技大学校长曹小红同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高级顾问张善梅同志,中共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张建明同志,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刘建同志,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利民同志,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同志,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同志,爱尔兰国考克大学校长迈克尔墨菲先生,中国工程院陈克复院士,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孙尧东同志,北京工商大学校长谭向勇同志等。

六十余位国内大学校长、书记,我校院士,国外大学校长,社会各界友人,我校各届校友代表、师生代表、各大媒体记者等共约1500余人参加了庆祝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