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赵国军:一位坚定而自信的营销领军者

他,赵国军,天坛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这位51岁的老校友面对记者的来访十分高兴,亲手沏给记者的两杯热茶足以代表他的真诚与热情。天坛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可称是中国生物技术产业的发源地,是一家集生产、研究、经营、资本运作为一体、隶属于国资委的大型国有上市公司,旗下有三家控股子公司,而且天坛生物制药每年都会有十几亿的销售产值。

赵总的办公室整洁而朴素,墙壁上悬挂着的一些个人风采照片展现出了他工作中的辉煌业绩,可又有谁想过这位大公司的领导精英多年前也曾插队当过农民、成为过普通的老师和工人。1979年他考入了原北京商学院,毕业后留校工作3年,1986年进入北京生物制药研究所的天坛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历经24个年头,如今的他俨然成为公司的半个领头人,管理着十分庞大的销售团队。

追忆校园生活:珍惜有加

“我是非常珍惜上大学这个机会的,而且当时也充满了向往与憧憬”,当回忆起当年的校园生活时,赵总兴致勃然,有着说不完的话题。当时的大学生总是拼了命般的学习,赵国军也不例外,他有着自己的一套学习之法和奋斗目标:买来了厚厚的字典,每天要求自己背10个成语,从不懈怠。爱读书是赵总大学时代的精神风貌,他当时就广泛涉猎各种国内外古典文化书籍,有经济论著、哲学、心理学、军事与战争等等。“我会在每天午睡前看至少30页的这些书籍。”赵总如是说。而最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赵国军非常重视对口才的锻炼,“我每天下晚自习后都会蹲在墙角,自己准备一番10分钟的即兴谈话。”于是将这些每日加起来,就成就了赵国军沉甸甸的知识积累。“当时我们都是自己给自己施加压力,学习也是因为热爱而勤奋,并十分重视考试,当时大家都觉得考70分是非常丢人的。”赵总认真的说道。

当说起大学四年最大的感觉,赵国军用“没有浪费时间”来表达。他能够每日早起跑步至校园旁的玉渊潭公园,并坚持锻炼至今。他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并成为大学4年全系里唯一一个由团干部推优入党的党员。他遇见了当时的恩师贺名仑,结交了许多要好的朋友。“贺老师谈话时逻辑严密、结构完整,给我启发很大”“还有,我建议大家在大学一定要多结交一些好朋友,会受益终身。”赵总说道。大学四年,他获得的不仅是一些能够成就人生事业的学术积累,还养成了坚持阅读书籍、锻炼身体、早睡早起的良好习惯。

透视人性亮点:自信坚定

“没有攻不下的山头”是赵国军最主要的性格写照,他总是自信满满:“我想把山头攻下来,就非得攻下来!”当然这并不代表着盲目做事,而是,他会将自我能力作为“武器”握紧,动用理性思维、严密逻辑,带着自信一次又一次地去“攻克山头”、接受挑战。就是他的这份自信,又受益于他较强的责任心与执着地办事性格,“可能因为做事过于执着吧,所以有时候反而给别人很固执的感觉。”赵国军笑道。

赵总有着自己严格的人生定位与处事原则,生意场上,三教九流,但他却能够以灵活的方式应对“不法之举”。“我得时刻谨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有些行为我认为不可以去做,就坚决不做。”赵国军也对自己有着严格的行为控制:“不打牌、不唱歌、不跳舞!”“一些场合,不是自己的意志力说了算,还是干脆不去更好。”赵国军非常严肃地对记者说道。

带领团队之举:大将风度

赵国军喜欢用“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这句话来勉励工作中的自己,并努力做到这般的“大将风度”。正是心怀着这样的处事态度,他带领着自己的营销团队奏响一次又次的胜利凯歌,使公司的销售能力远远大于生产能力。正如《亮剑》是他喜欢看的电视剧一样,他欣赏主角李云龙这般的领军人物,将自己独特的领导魅力融入在部队中,获得了战争的胜利。“把一个人的力量与思想变为众人的,这样才能打造出一个更加牢固的团队。”赵总情绪高涨地说道,“好的团队应该是一群有思想、有理想、有文化、有执行力的组织人!”赵国军十分重视对人才的培养,最让他聊以自慰的是,11年来,自己带领的营销团队几乎没有流失过,而且还诞生了十五、六名处级干部。

赵国军谈及到,2009年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天坛生物)举行90年华诞庆典大会,有各中央单位、科研院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等领导及专家600余人出席。赵国军作为这次大会的总指挥,“不辱使命”,发挥出巨大的领导才能,将大会的筹备工作细化到“迎接、陪同、引导”等各个方面,使得大会得到圆满举行。

赵国军信奉着:人生要成就的大事,“成家、建功、立业、立言。”以此为标榜,他不断地前进。

谆谆告诫学子:严格律己

采访中赵总突然想起了什么,起身拿出一包糖笑嘻嘻地让记者吃,采访气氛顿时欢愉。记者也问及到了最后一个问题:给大学生的建议。赵国军略加思考,非常真诚地说道,“我觉得作为大学生,最重要的是要严格要求自己”。他坦言,一个有志向、有抱负的学生不应该放纵自己,在学校里要严格律己,踏踏实实地积累知识,之后走入社会与工作中才能得到认可。他举例自己公司的一名大学毕业生,在学校的优秀直接影响着她在公司的表现,与同龄人相比,她的做事风格、为人处世更快地得到了公司的认可。

另外,赵总希望大学生要抓住机会多接触社会,“你的内心可以是学生,但是行为上一定不要学生化,要让自己更可能地像个社会人。”

采访结束了,记者手里攥着赵总硬塞给的糖,感觉到了他的和蔼。赵国军,这位拥有自己独特个性魅力的公司领导者,值得我们去尊敬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