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实行“双匿名”论文评阅和答辩

    

62下午,外国语学院圆满完成06级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这次论文答辩首次实行“双匿名”答辩制度。

今年的答辩与以往不同之处在于评阅人、答辩评审小组成员和所有同学全部不署名,而是以统一编制的数字编号代替,每人有一个专属编号。所有论文稿、评分表、成绩单都用编号署名,最后通过计算机程序输入编码和相应各项分数汇总。在符合各项统一规定前提下,教师随机抽取学生分组并编号,评阅人随机抽号评阅论文;而后答辩过程中,学生报自己的编号,答辩评审老师在评分表上记录学生和自己的编码,各小组秘书汇总分数,按学生编号上报,学院统一按对应编码输入成绩。

除教学秘书统一负责编码,其他教师和学生互不了解彼此编码,摒除了以前因为一些先入为主的印象或其他主观因素导致的评阅及答辩中的不公平现象,为大学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关奠定了公平公正的制度基础。这一举措一方面督促毕业生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保质保量完成论文和答辩;另一方面使得指导教师、评阅人及答辩小组的工作更加认真、公正。师生对此制度虽然有些紧张与不适,但答辩结束后,一致反映良好。目前分数统计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借此“双匿名”答辩制度,学院旨在严格把控论文关,促进毕业生的学术作风,并加强教师在指导等工作中的责任,最终为了学生的成长成才,为学校争光,为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