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沈愉:忆峥嵘岁月 念工商往事

人物简介:

沈愉,19466月出生,汉族,教授,2001年~2008年任北京工商大学校长。1982年毕业于兰州大学,获硕士学位,在兰州商学院工作,1987年调到北方工业大学从事教育工作,先后担任系主任、副校长等职,1996年任北方工业大学校长,20019月担任北京工商大学校长。

沈愉教授一直从事基础数学、应用数学及经济数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其中多篇被国外权威杂志收录,出版专著3部,曾获省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委优秀文科奖。

“忆年少”                   

“现在回想起来,这段经历对我的人生真的很有帮助。”沈愉在回忆文革时期的特殊经历时这么说到,“在农村的插队生活让我加深了对基层群众的理解,认清了国家的形势与国情,也学会了更成熟地思考问题,妥善地处理问题,着实让年轻的我成长了不少。”1970年毕业后沈愉到了农村当了一年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队员,而后又被分到了河西走廊工作。插队的生活条件很艰苦,也正是因为这段苦,让他与朝夕相处的同事、农民同志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在河西走廊工作7年后,沈愉考上了兰州大学的研究生。那段生活中,令他“记忆尤为深刻”的是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会议召开期间,每个人最期待的就是每天下午全校师生在食堂的“集会”,听取相关同志宣读与会人员发来的会议记录,传达会议精神。大家都意识到中国确实面临着巨大的转折,中华民族的振兴已经开始,每个热血青年都愿意在改革的浪潮中,在民族的崛起中发光发热。作为热血青年的一份子,沈愉谈到,当初的国家形势和党中央传达的会议精神让每个中国人沸腾,至今回忆起这段伟大的改革经历,这位年逾六旬的老人仍记忆犹新。

“工商缘”

2001918,沈愉被正式任命为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在这之前沈愉已两次与这所学校结缘。1981年研究生毕业时,北京工商大学前身——北京商学院是其选择对象之一,但因家庭和现实条件的原因使其留在了兰州商学院;1987年,有关部门有意将沈愉调入北京商学院,由于各种原因,沈愉进入了北方工业大学任教。对于2001年的这次任职,沈愉说道,“我和这所学校有缘”。

2001年的北京工商大学,是三校合并的第三年,并校后的各种矛盾也逐渐显现出来。摆在沈愉面前的可谓是一个“不好下手”的“混乱局面”。当时的沈愉已是年过半百,精力早已大不如前,但他依然服从了上级的委派,接受了这个重任,希望自己能够再发挥余热。并始终坚持着“既然要做,就要做好”的想法,对工商大学做了一系列的改革。

三校合一,财务却分离,很不利于职工间的团结和学校的发展。沈愉到任后在财务上首先做了三校账目合并,制定教职工工资标准,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决定其中却复杂重重,经过多次开会协商,财务上的问题终于尘埃落定。

北京工商大学的定位是北京市市属重点院校,为了学校的发展,保障高等教育办学质量,学校的办学条件亟待改善,新校区的建设已是迫在眉睫,很快便提上了议程。在校区的选址、规划、建设过程中,沈愉校长费尽了心力。特别是在校区的建设过程中,他翻阅相关书籍,开车实地观摩,深入工地监督,亲戚、朋友为材料的事找他,他从来都是按原则办事,绝不特殊照顾。可以说,良乡新校区的一砖一瓦都倾注了沈愉的心血与汗水。

新校区的建筑规划中,沈愉尤其注重实践中心的建设。谈及这一点,沈愉很坚定地说道,“学生学知识的最终目的是运用,而中间的实践环节是必不可少的”。他认为,学校就是应该充分给学生提供实践的机会,用实践来更好地完善学习到工作间的过渡,让学生将来能更好的适应社会。

20041015良乡新校区竣工之时,全体的工作人员都为之激动,沈愉则欣慰的感慨道:“我们终于在良乡扎扎实实地迈出了第一步。”

“爱学子”

“只要对学校有利,只要对学校的师生有利,就要坚持;当局部利益与学校利益发生矛盾时,要以学校利益为主;在学生利益与老师利益发生矛盾时,要在保障学生利益的前提下满足老师的利益。”谈及其任职校长时始终坚持的原则时,沈愉坚定地说,“学生永远是要放在第一位的!”谈及此,他用手轻拍沙发,眉宇间流露出的英气让记者似乎看到了当年意气风发的沈愉。

私下里,沈愉也很愿意和学生交流。在其任职期间,沈愉每天都要到学校的各处去转一转,观察学校的各类基础设施。遇到老师、同学也都会聊一聊,关心他们的生活,让人看到的是一个完全没有“官架子”的校长。沈愉谈到,他与学生相处得很好,学生也都愿意和他交流。但在学业、纪律、思想、作风等原则问题上,也是很严厉的。他这样评价自己:我有着一颗爱学生疼学生的心。当请其讲一些和学生进行交流的细节时,沈愉只是谦虚的说:“我只是做了老师都会做的事。”

 重原则

沈愉认为,工作做好必须要有两点,一是责任,二是激情。身上肩负着对社会,对学生,对教职工的责任,思想上就不会允许自己松懈,工作也会更加具备原则性。另外,还要抱着把事情做完美的冲动和要求,这样的工作激情会让人为之振奋,带动周围人也充满干劲。

同时沈愉也提到,在工商大学任职后期,由于年龄的增长,体力上的吃不消,让他在工作激情的方面少了很多,正是在“责任”的监督下,让他坚持了最后两年,完成了教学质量评估和新校区建设的后续工作。工作激情的减少也让沈愉意识到自己是时候“退下来”了,学校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需要年轻、有朝气的同志来把学校事业推到更高的阶段。

沈愉告诉记者,大学校长是一个教育家,是一个管理者,也是一个基层工作者。所要完成的是大量微观的工作,最重要的是把事情落实到位,更应该把百分之百的精力放在学校的发展与管理上。在工作上,他懂得集思广益,善于听取和采纳别人的意见,做事不独断专行。他认为,校长并不是一个专行者,只有工作伙伴群策群力,才能研究出最好的决策,对学校作出做好的管理。

沈愉针对大学生就业困难的现象,也谈了一些看法。他称就业困难是一个会长期存在的社会现象,大学生能做的就是学好知识。在学校中,学生就是“毛坯”,只有把“毛坯”打好,才有机会发展。同时“毛坯”的打造也要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使自己有更多的“底牌”与人竞争。再有就是要调整就业期望值,不能一昧地追求高标准。

对于学校的发展,沈愉也赠与了祝福:工商大学60年的发展令人欣慰,她的明天会更美好。

这位年逾六十的老人把退休前的最后一段职业生涯奉献给了北京工商大学,在这所大学最特殊的转折时期,他为其付出了心血;在这所大学逐渐步入正轨的时期,他默默离开。退休后的生活让沈老完全卸下了工作的压力,顿时觉得轻松了不少。真心祝福他能够安享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