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召开2010年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专家评审会

  

63下午,我校2010年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审会在综合楼415会议室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吴汉洪教授、耿建新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王巾英教授、李连友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战守义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张泽廷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匡爱民教授等7位学科专家参加了此次评审会。副校长谢志华接见了各位专家。会议由研究生部副主任莫倩主持,研究生部党总支副书记出席了会议。

研究生部向参加评审会议的各位专家通报了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工程的情况。为了提高我校硕士学位论文质量,研究生部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一、今年第一次正式对硕士学位论文进行学位论文文字重合比的检测,经过三轮查重检测,确保404篇送审论文文字重合比达到30%以内;二、硕士学位论文全部进行盲评。由于今年新增14个学科有第一届硕士毕业生,我们聘请了北大、清华、人大等25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98名专家,外审专家人数比去年增加41名,平均每位专家评阅论文8篇,评审时间缩短了2周。每篇论文共有两位外审专家匿名评审,论文评阅成绩平均分为70分或以上者视为外审通过,针对论文评阅中两名专家的评阅意见分歧较大,一位专家评不合格,另一位专家评高分,我们又增加一名评阅人评审,如果三个评阅人中有两名评阅人认为论文合格,则我们就认定此篇论文通过论文评阅,反之,则不通过。三、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采取本人申请,学位分委员会推荐,研究生部组织校外专家评审的方式。各学院推荐的61篇候选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是经过文字重合比检测、2名校外专家盲审和学位论文答辩等程序最终评选出来的,质量是较高的。

各位专家仔细地阅读了这61篇论文,并认真做了评阅记录,相互之间还进行了意见交流。各位专家普遍表示,今年我校的硕士学位论文质量很高。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战守义教授表示,论文的选题背景,作者所做的工作以及创新点是他评审时考虑最多的。中央财经大学的王巾英教授认为选题很重要,她对企业管理的一篇论文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不管是选题意义,调研的内容,创新性还是论文成稿的规范性都做得很好,对此她觉得实为不易。另外,在评审过程中,各位专家也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如北京化工大学的张泽廷教授就表示评选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时候还要综合地考虑学生发表文献的情况,并建议学生把发表的文献与学位论文所对应的部分进行标注,同时评选还要结合论文发表情况与发明专利情况,这样更能反映学生的学术创新水平。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评阅和讨论,专家们对这61篇论文进行了点评和投票,最终评选出45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将进行为期5天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