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法学院召开“私法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学术研讨会

   

    

65,法学院联合北京市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北京市经济法学会在北京裕龙国际酒店共同举办了“私法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学术研讨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大会,会议由法学院副院长吕来明教授主持。

学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社会各界对北京工商大学及法学院的关怀表示感谢。借校庆之机,卢书记为大家简短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的发展历程,并向在座各位展示了学校校庆宣传片并诚邀大家来校共庆。

北京市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龙翼飞教授、北京市经济法学会刘兰芳副会长、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院长李仁玉教授先后代表三个主办单位致辞。

主题发言环节,中国法学会商法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王保树教授,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徐学鹿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赵旭东教授,首都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符启林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甘功仁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刘凯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刘俊海教授,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反垄断执法局姜天波副局长,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杜长辉副院长,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徐家力律师等十位专家先后围绕“追求社会和谐的商法”、“对中国社会主义法治的一点思考”、“私权的法律风险与法治环境”、“经济法与和谐社会的发展”“我国地方政府发行债券的法律问题”、“私法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商事案件裁判的思维”、“反垄断法与私法”、“法律人才的培养”、“和谐社会建设与知识产权的保护”发表了主题演讲。

下午是分组讨论,参会人员按照事先的四个分组分别围绕“和谐社会建设中的私法与公法的发展”、“和谐社会建设中民商法相关制度的完善”、“和谐社会建设中经济法相关制度的完善”、“私法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中法学人才的培养”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充分展示了参会学者和专家对私权的高度重视及私法的关注,同时也展示了我国私法领域的研究前沿和最新成果。

法学院院长李仁玉在大会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会议是法学界具有创造性的会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再次向各位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感谢。在各位专家和学者的支持和配合下,本次大会举办得非常圆满成功,相信本次学术会议的举办不仅有利于弘扬私权利,构筑社会诚信,对社会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而且对推动私法理念和理论的发展、研究有重要的影响。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30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等20多家单位的领导共1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学校科技处副处长宋冬英、法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也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