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林少岩:从工商合并到工商融合

  

人物简介:林少岩,女 1943年生,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曾任北京轻工业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北京机械工业学院的党委书记。

526下午,记者拜访了合并组建的北京工商大学首任党委书记——林少岩。今年67岁的林书记显得非常精神,笑容和蔼地把我们引入她明亮、整洁、高雅的家中。看着不带一丝褶皱的沙发套,我们甚至不知该如何落脚。林书记对我们的到来显得非常热情,一边招呼我们坐下一边拿来饮料给我们解渴,温和地跟我们聊天,慢慢地讲起了她曾经的故事。

求学生涯故事多

14岁上高中,赶上了大跃进;17岁上大学,全国面临着饥荒;22岁大学毕业,赶上了文化大革命。回忆起来,林少岩的求学经历充满了故事。在中苏关系密切的时候,林少岩想学的语言居然是英语;在“多、快、省”的大跃进中,她和同学们不仅大炼过钢铁,还研究过超声波洗衣机;在高考报名时,本来受清华科技夏利营影响准备报考清华大学的林少岩,却因钱学森教授一篇关于近代力学的文章,立志要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做点什么”,毅然报考了群星云集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最终如愿以偿。读大学时,虽然受国家照顾每天却也依然只能吃槐树花、菜叶粥,不过生活 “严肃、紧张、轻松、活泼”,快乐而充实。

“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

文革开始后,原来的分配计划被重新安排,原本被留在学校的林少岩被分配到了位于南昌的三机部320厂。这一待就是十年,十年间,林少岩先后参与过初教六、运—5、歼12、强—5的设计制造工作,将为祖国航天做贡献的激情倾注在了祖国的航空事业上。“现在我去各地的航空博物馆都要在那些飞机前拍照留念,那是我们制造的飞机。那个运送总理骨灰、送了总理最后一程的飞机,就是我们设计制造的。”林书记带着怀念与骄傲说道。

1979年,林少岩调回北京,进入重建的北京轻工业学院工作。当时全校上上下下的教职工加起来只有30几人,其中还有几个是借来的。100多亩的校区,除了学校外还有这16家其他的单位,自己却没有一间教室。可谓是条件艰苦,百废待兴。在这种条件下,林少岩和其他的老师们一起投入到操场除草、打扫仓库、拼装制图桌等工作中去,为学校实现当年招生创造了条件。我校自己培养的院士——孙宝国副校长就是1980年招收的第二届学生。

由于林少岩在北京轻工业学院的出色表现,她被调到中央工业美术学院任党委书记。在接到这份今天看来很多人都会羡慕的任命时,林少岩首先想到的是责任,她说去可以,但有要求:“我一直在工科学校教学,不熟悉艺术类院校的管理运作,所以必须给我一年的时间让我进行调研才行。”而后,林少岩就开始了与她的新同事、新学生们的沟通,逐渐参与到学校的管理工作中来。她发现,工科的学生都扎实严谨,有很强的逻辑性思维。而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学生则富有创造性,能在不破坏大原则的情况下标新立异,非常可爱。她与师们建立了良好的关系。现在,林少岩还珍藏着当时在学校工作的老画家张仃送给她的一幅字与一本画集。

“我们那一代人的信念就是: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无论做什么,只要是祖国的需要就一定要干好,做出点事业来,为祖国做贡献。”林书记说。

这种信念,贯穿了林少岩的一生。无论是什么工作,林书记都兢兢业业、认真负责。

两年实现五个“统一”

1996年,林少岩被调回北京轻工业学院任党委书记。三年后,北京轻工业学院与北京商学院合并,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并入组建北京工商大学。林少岩成为了合校后的第一任书记。“工商二字代表着原来的两个学校,并不是组词里工商的意思。”林书记向记者解释到,“当时是为了创办一个多学科大学,而且两个学校挨得也近,合并前就有过联合办学经历,所以就在上级部门和领导的关注下合并了。”

为了实现两校的融合,林少岩花费了大量的精力,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就实现了五个统一,即:领导班子统一、校务统一、财务统一、制度统一、规划统一,为北工商后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真正的大学生绝对会受社会欢迎”

谈到现在大学生就业的问题,林少岩书记有自己的看法:

“现在的问题是,企业缺人,在找不到足够人手时宁肯花钱对员工进行培训也不愿意雇佣大学生;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毕业变成了失业,却依然眼高手低、自命清高。”林书记对当前大学生就业的问题显然有着非常深入的看法。她认为,现在的大学生一是要充分利用大学的优越环境把自己培养成一个真正的大学生,而真正的大学生绝对会受社会的欢迎。二要转变就业观念,从将来着眼,不要仅仅从收入、职务、地域来判断工作的好坏。“像一个全自动工厂的工人,难道还不需要大学生的水平吗?去一个新兴城市创业,难道就一定比留在大城市工作差吗?”林书记还强调学校课程的设置也要与时俱进,避免出现供需不对口,教的用不上的问题:“老师们不能一本书看一辈子。”

林书记对大学生提出了五点殷切希望:一要有责任意识;二要有团队精神、集体观念;三是培养勤奋、认真的作风;四是注重学习能力的培养,以求触类旁通;五是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提高审美观,远离低俗。

 寄语工商

在采访要结束的时候,林书记用了一副对联表达了对北工商60年校庆的祝福:

求实创新再发展

奋力熔铸新辉煌

希望北工商能在今后的日子里越走越好,希望林书记能够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