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第17届CGA京津地区会计财务教授季度论坛在我校举办

    523,第十七届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协会(CGA)京津地区会计、财务教授论坛在我校商学院举办。商学院院长杨有红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辞。

    CGA论坛由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与CGA共同发起,在京津地区高校定期举行,现已成为会计、财务学界与企业界交流的重要论坛之一。 本届论坛是在财政部等五部委427号联合发布《企业内部控制规范指引》的背景下举办的,论坛主题为“内部控制:评价与审计”。来自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及中外运股份公司的5名嘉宾发表了精彩演讲。(详见附件)

商学院师生在论坛茶歇与自由讨论期间与各位到会教授进行了热烈交流,纷纷表示最新发布的《企业内部控制规范指引》将对规范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和信息披露,进而提高企业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附: 嘉宾发言摘录:

王鹏程: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亚洲区主管合伙人

从法规角度出发,比较了中国、美国和日本的内部控制现状,并从强制性、范围、主体和标准四个方面对内部控制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 

王立彦:北京大学教授

从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的审计效应角度对2008年沪深上市公司进行了调查研究,认为我国的内部控制报告审计制度显著改善了公司的审计意见质量,能有效地降低监管成本。

张葵:中外运股份公司的财务总监

结合我国大型集团公司的实际情况,对集团公司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的关系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内容翔实,形象生动,令听众收益匪浅。

李明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

从注册会计师视角,对企业内部控制审计实践问题进行了探讨,重点介绍了内部控制审计范围、审计责任与审计收费等问题。

毛新述: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教授

从内部控制、财务报告质量与投资者保护的关系进行研究报告,发现自愿性内部控制信息披露显著地影响了资本市场中投资者的决策,提供了财务报告中盈余的信息含量和价值相关性,完善我国的内部控制制度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