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召开2010级9个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论证会

 

在学校领导的统一部署和教务处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分别于514日和518日在阜成路校区耕耘楼精心组织了2010级各专业培养方案的专家论证会,学院所有领导都参加了各相关专业的论证会,此次论证会工作严谨、方式多样、效果显著。

院系领导:高度重视,精心安排

为了切实组织好这次论证会,书记曹显兵、院长刘载文在学院系主任会议上进行了总动员,主管教学的姜同强副院长与各系主任沟通,并对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和论证会各项工作做了细致的布置和安排。

学院不但对此次培养方案论证的重要性进行了宣讲,让各教研室和全体教师都重视并参与到专业论证的整个过程中来,而且对各专业教研室提出的困难,尽量给予解决,如地点的合理安排,横幅的制作,专家的聘请等。

学院教师:发挥专业基础,积极参与

我院教师抱着一颗为学校学院发展献计献策的红心,发挥自身具备的精深的专业基础,积极参与到专业培养方案的论证中来。在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和论证过程中,仔细推敲本专业的培养方案,结合自己在教学实践中的经验和从学生中了解的情况,和专家认真探讨课程设置的合理性,学期安排是否得当、选修课程如何设置等。

校外专家: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来自中科院、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的资深教授,来自业界的知名专家,来自名企事业单位毕业多年的学生代表共30多位专家齐聚一堂,共讨我院本科专业培养方案。

资深教授结合自己在专业领域的经验和本校的实践,提出了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突出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以模块的方式开设选修课等一些很好的建议;业界专家针对社会对专业的人才需求,从用人单位的角度提出了加强实践能力培养的各种措施和建议;学生代表以自己的亲身体验提出了增加专业导论,使得学生较早了解本专业的发展方向、本专业的适用领域,增加学生对本专业的认可度,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竞争能力、深造能力等建议。

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论证会结束后,学院及时召开了总结会。姜同强副院长布置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要求按照教务处的要求,尽快成立课程(组)教学团队,制定课程建设计划,从课程内容上理顺各门课程与先修课、后续课之间的关系,要求每门必修课程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授课内容、统一考试试题。

来自各方面的声音为本次专业培养方案论证的完善性、可操作性提供了有力的佐证,学院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为制定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