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庆进行时】 法学院校友讲坛第一讲隆重开讲

 

 

 

在全校上下都在为60周年校庆的准备工作做最后的冲刺时刻,520日晚, 我校良乡校区模拟法庭迎来了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首讲校友讲坛,主讲人是我校原经济法87级校友现任房山区人民法院院长的蔡慧永院长。

在主持人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院校友分会常务副会长文四英简要介绍并回放了2010325日蔡院长一行参观访问北京工商大学的情况、蔡院长的简历及举办本次讲坛的意义和目的后,法学院校友讲坛正式开始。  

本次讲坛的主题是“我的专业与未来”。在讲坛中,蔡院长既有高深的理论,又时时不忘结合自己19年的工作经验向法学院师弟师妹们指点迷津,可谓是娓娓道来,语重心长。报告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展开:一是蔡院长认为当前人们普遍对法律专业就业认识存在误区,认为法律专业就业难,但它并不是专业本身和社会需求的问题,而是自身问题,而且学校培养模式偏重于理论教育使学生缺少实务处理能力;二、教学方式与司法考试相脱节,司法考试、公务员考试、单位入门考试已成为法律人的三个大难度考试,也是进入法院系统必经的三道门槛;三、成功应具备良好的个人素质,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无论置身于各行各业中都能脱颖而出。蔡院长重点还指出,要积极主动地迎接挑战,首先应树立中远期的人生目标,其次要有远大的使命感,再次要有适应环境、改造环境的意识,最后要有顽强意识。

报告之后,现场还组织了一对一的交流环节,蔡院长进一步对学生提出的关于三大难度考试、公益诉讼制度、司法的独立性问题及现社会存在的腐败现象作出了耐心细致的答复。蔡院长的回答使在场的每位同学都获益匪浅,蔡院长平易近人的气质也使得整场报告严肃而又不失活泼。从蔡院长的报告和问题回答可以看出,蔡院长对母校很有感情,对母校的师弟师妹们也很有感情。蔡院长提醒同学们学校教的很多东西为以后走入社会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特别是学校里面的一些老师、一些同学,同学们一定要珍惜。

为传承大学精神和文化,发挥校友的育人优势,继首讲校友讲坛后,法学院校友分会将继续邀请一批杰出校友就大家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如何“成长、成才、成功”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将校友讲坛长期坚持下来,并将成打造成学校的品牌活动。“聆听智者的声音,感受思想的力量”,学院校友分会还将校友讲坛编辑入册,在60周年校庆当天进行现场发放,同时作为资料留存,让更多的法院学子能知晓并学习校友广博的学识、独特的视角和艰苦奋斗的历程,令法院学子如沐春风、获益匪浅、受益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