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迎校庆 树新风】青春不言败 生活更炫彩——记外国语学院英语061班于洋

 

于洋,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061班的一名大四学生,不久前以优异的考研成绩被北京外国语大学美国社会与文化研究专业录取。与这位高高、瘦瘦的大男生聊天时,总给记者一股开朗明媚的感觉,这也恰恰与他俊朗、阳光的外表浑然相符。于洋的大学生活就要结束了,而他这四年校园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却值得记者向大家娓娓道来。

最大的特点:学习上的不服输

不能说于洋的大学四年都在学习中度过,但他也绝对堪称是 “图书馆”迷,因为经常泡在图书馆看书学习,所以在朋友中落得个“书呆子”的称号。“认真”、“踏实”这两个词语就是于洋平时课堂学习的写照。大学四年中,他从不逃课,并非常认真的对待每节课,做好每堂笔记。而且这位曾以12分之差落选北大的学生考入北京工商大学后也不曾放松过,四年如一日的踏实学习,让他的知识基础非常牢固,因此在2010年的研究生考试中,他顺利通过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美国社会与文化研究专业的入学考试,成为一名优秀的硕士研究生。“我觉得考研的成功不在于6个月的复习,而是大学四年的认真学习、知识积累的过程。”于洋坚定的说道。

于洋最大的特点就是学习上的不服输,他笑道,“在我的第二外语法语的学习中,有老师曾提及女生在学习语言方面会比男生更有天赋、更优秀。我就偏不信,心里暗暗发誓 ‘那我们就期末考试见吧,’并下工夫努力学习。”就是这样的自我激励方法还真让于洋的法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对于每篇法语课文,我都会认真读至少20遍以上,做到将语法、句子、词汇融会贯通”。将这股认真与“倔强”推及到整个学习中,让他取得了至上的荣誉,连续三年获得学院一等奖学金、并拥有了“北京工商大学三好学生”和 “北京市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2009年又获得国家奖学金。没有付出哪得回报,荣誉的背后便是他这般的辛勤劳作。

 最有意义的收获:精彩纷呈的生活

于洋可以算是运动健儿了,他的课外生活丰富多样,踢足球,打篮球,玩排球。分别当过男子足球队队长、篮球队队长,体育部副部长…… 并在校运动会上取得可嘉成绩。这位运动型男生还充满了“文艺细胞”,参演迎新晚会的《睡美人》话剧表演、也活跃在音乐剧《圣诞欢歌》中。“而且我很庆幸自己拥有一个非常好的班集体,大家既充满爱心,也都是一群活跃的艺术分子呢。”于洋明亮的眼睛里闪烁着对班集体的浓厚情感,“还有班主任赵聃老师,与我们的关系亲密,真是如家庭般温馨,不知遭到多少外班同学的嫉妒。”就是这样的“家庭”曾被评为“市级优秀班集体”。正如肥沃的土壤才能获取丰收,于洋的成功一定程度上也是源于班集体的团结与和谐。

但于洋最大的精力还是投入在各种辩论赛中,他曾被评为“新生杯”辩论赛优秀辩手、也在第十三届“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中获得优秀奖。甚至于我们的采访也曾因为于洋被邀担任外校辩论赛的评委而推迟过。他认真的说道,“通过不断的辩论赛我学到了很多,尤其是对弈于外校的选手,辩论议题能够围绕着国内国际具有实际意义的争议性话题,完全摆脱了学校里象牙塔似的教育。”这样的锻炼对于洋来说怕是最珍贵的财富了。

于洋,这位干净而明朗的大学生在北京工商大学不仅收获了优异的成绩,还拥有了精彩纷呈的课外生活。也许对一名普通学生来说,经历这般的校园生活才是完整的大学,才能拥有一个值得珍藏与缅怀的人生记忆!

 最具价值的考研经验: 置之死地而后生

于洋已经华丽转身为北京外国语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这其中的酸甜苦辣不言而喻。他的复习始于暑假,相比别的同学晚了些,于洋就以此为激励点,“我喜欢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感觉,将自己推到悬崖边上,增加危机感。”许多同学有这样的感受,考研在家里复习不可行,因为温馨的环境容易滋生懒惰。“这就需要与自己做严厉的斗争,必须发挥出超强的自制力!”暑假在家复习的于洋说道。“其实不管在家还是在学校,考研需要勇气、热情与毅力,许多同学热情万丈、勇气可嘉,但缺乏毅力,最终也落了个失败的下场。”当你真正静下来认真备研时就会发现考研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尤其是不断挣扎于考研和工作中的于洋更是焦头烂额,他曾为某些招聘会动摇过、也分神于老校友的工作介绍中。但是他最终还是坚定地选择了考研路。“人生能有几回搏?我还是决定在考研之路上坚持、坚持、再坚持!时间是我最大的敌人,但它又在激励着我奋斗向前。”于洋感慨而言。

回校复习的于洋一头扎进图书馆“两耳不闻窗外事”,钻研着上千页的复习课本。“我是每天早上伴着开馆音乐《茉莉花》踏入图书馆、晚上又在闭馆音乐《回家》的旋律中踏出图书馆,那段时间真的很辛苦,压力也大。”诚然,人都有松懈之时,于洋也会在清晨起床之恍惚间顿生厌倦之意,“你就准备落榜吧!”,一旦遇到这种情况于洋就会在心里督促自己。这般的激励法让他日复一日的坚强度过。“不过,除了毅力与坚持,人还要给自己创造兴奋点,让自己每天快乐一点,考研就轻松一些。”当问及怎样寻找兴奋点时,于洋不好意思的挠挠头说道:“比如,当我看到同伴比我晚来复习时,当瞧着对面的情侣嬉闹松懈时,我就‘暗自得意’,觉得自己可以趁机多学好多知识呢。”这样的回答让记者出乎意料,忍俊不禁。

 最珍惜的实践磨练:机会总是给予有备之人

“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是于洋最喜欢的格言,不管有怎样的机遇,一个人的自我能力才是最根本的。因为自身的才干,他有机会担任荷兰汉斯大学参观北京工商大学数字艺术时的全程翻译,并圆满地的完成了翻译任务。还担任过外语系辩论队队长、英语061班学习委员……荣誉只是肯定才能的一种表现,但更多的是见证于洋成就的一份凭证。

08年奥运会期间,于洋成功地被中国民生银行选入去北京西客站支行参加实习,并担任大堂经理助理和翻译,为一些前来北京参加奥运会的外国顾客进行业务咨询服务。“民生银行总行时不时突然组织个‘秘密检查’,派外国人以顾客的身份考察我们这些实习生。”这当然难不住是英语专业、成绩还非常优秀的于洋同学。在一次民生银行总行的例行大会上,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还特意提及了于洋的名字并大大赞扬了他一番。“不过这还是一位内部员工听说我叫于洋后才惊讶地告诉我受表扬了呢。”于洋笑道。“机会是留给有准备之人”这句话在于洋身上得到了极大的印证。

人生应该是生机勃勃的,正如于洋火热般的青春,它生机盎然、炫彩瑰丽,尽情地挥洒在这个充满各种奇迹的校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