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与学校共奋进】强化服务意识 提高服务质量——教务处创“三优”工作纪实

教务处是与学生联系最密切的部门之一,也是反映学校机关工作作风的一扇窗口。自从学校召开创建“三优”处室活动动员大会后,教务处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迅速制定了一系列工作计划,努力提升服务质量,以适应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的要求与广大师生员工的期待。

加强班子建设 树立良好风气

为了拥有一个团结有力的领导班子,教务处制定了明确的措施来加强班子建设:不仅要求各位处长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学习提高,还努力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严格执行“重大事情集体研究决定、分工负责”制,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例会制,每周安排大家坐在一起研究近期工作,保证充分的沟通和交流。

作为窗口部门,教务处的工作作风会对各院系部产生较大影响,因此,端正观念认识显得尤为重要。教务处要求全体工作人员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形成认真学习、积极探索、求真务实、团结协作的风气。

完善规章制度 提升管理水平

为了更好地服务全校师生,教务处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定,做到“工作有章可循、办事流程规范”。明确各办公室工作职责,制定内部业务流程及办事流程,对每一项工作制定具体的计划,严格杜绝相互推诿和扯皮的现象。

工作人员的素质决定工作水平的高低。教务处专门安排固定的时间让大家学习国家的方针政策、教育教学法规、国内外各大学的先进经验,使工作人员都能具有较高的管理水平和处理业务的能力。同时,还对教学院长和教学秘书进行教学业务培训,聘请兄弟院校的专家和优秀的管理工作者来我校给大家做专题讲座,让所有从事教务管理的工作人员都能更熟悉自己的工作。

深入教学一线 做好协调工作

教务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做好教务管理工作,就必须与各部门之间加强沟通和协调。而要做好协调工作,就必须深入教学第一线,广泛开展调研。为此,教务处坚持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巡视教室,全面掌握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除例行的座谈会外,还将随机召开各种座谈会,随时随地听取广大教职员工的意见。同时,还派出专人到各兄弟院校参观学习,有针对性地学习经验、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

强化服务意识 提高服务质量

机关工作既是管理工作,又是服务工作。改善机关工作就必须在强化服务意识和提高服务质量两方面下功夫。据张晓堂处长介绍,教务处特殊位置决定了部门的工作具有较强的钢性,许多规定都很严格,比如:招生规定、培养方案、课表管理、成绩管理、学籍管理、证书发放等等,都属于丁是丁卯是卯的硬性规定。有时候,广大师生会出于种种原因和理由向教务处提出这样或那样的要求。今后,教务处将在不违反原则及规定的前提下,尽可能满足广大师生的要求,即使处于原则无法答应,也会耐心地解释清楚情况。此外,还将进一步增加师生服务中心的服务项目,做到更好地服务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