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教职工赴山西社会实践

    

51516日,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和工会组织一行近30人,在党总支书记张秀芬同志的带领下,来到山西省阳泉市无烟煤生产基地和昔阳县大寨村进行参观考察。

山西作为我们国家的产煤大国,每年几乎提供全国百分之七十的煤炭供应量,因此山西总体上来说是污染比较严重的。阳泉市是我国能源重化工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境内矿藏资源丰富,素有“煤铁之乡”的称誉。考察得知,近年来,阳泉人民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创造条件,充分运用高科技开发无烟煤开采技术等等,不但打开了致富门路,而且使阳泉从重工业污染基地成功转型,昔日浓烟滚滚、寸草不生的煤山,眼下山花烂漫,树木郁郁葱葱的景象随处可见。一改以往“山西人民把污染留给了自己,把温暖带给了他人”的局面。

昔日的大寨人民,为改变大寨贫穷落后面貌,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在陈永贵、郭凤莲等带领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周恩来总理曾三次巡视大寨,1964年,毛泽东主席发出了农业学大寨的口号,大寨成为全国农业的先进典型。虽然当年大寨人的努力不能不受到极左路线的影响,甚至有很多违背自然规律的壮举,但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大寨和全国农村一样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大寨人深刻认识到了发展才是硬道理,大胆改革,锐意进取,使有艰苦奋斗传统法宝的老典型再度焕发出新的生机,农业稳步发展,工、副、商贸业拔地而起,大寨人的生活水平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保障一年比一年完善。大寨的党风好,民风正,无邪恶、邪教,党支部连年受到中央、省、市、县各级党委的表彰。

考察团一行从虎头山新修的小路爬上虎头山顶,大寨全村的新貌展现眼前,梯田错落有致,山上风景优美如画。大家来到了大寨前任村党支部书记陈永贵墓前,对这位值得后人称道的农民领导人表达深切的敬意。随后参观了大寨陈列馆、郭沫若诗碑、梅花鹿场、六个纪念观景亭、陈永贵故居、周恩来住址等。

两天的考察实践,大家进一步认识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深刻含义,大寨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永不言败的精神正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真实写照,是永远值得我们传承和汲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