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召开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第六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会议”

513下午,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第六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会议”在教二楼302会议室召开。会议由研究生部和科技处共同举办,谢志华副校长主持。

何明珂主任就新增学位点的申报、重点学科建设和高端学术讲座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布置和说明。关于开展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申报的工作,何主任强调此次学科申报的重要性,同时传达了国务院学位办和北京市教委学位办的文件精神,详细说明了我校此次申报工作的组织程序和时间节点。关于专业学位的申报工作,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精神,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着力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加快发展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何主任强调这是高校今后硕士生培养结构性的调整时期,也是各高校今后新增学位点的关键增长点。

会上何明珂主任还就2010年招收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法律硕士、工程硕士、工商管理硕士的招生简章及2011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作了布置,强调研究生招生现在已经变成一个市场行为,在做好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方案的同时,还要做好招生宣传工作。

研究生部还通报了2010届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情况。由于今年新增14个硕士点毕业生,原有的学位论文评审专家库已不能满足学科发展的需要,研究生部积极组织各院(系)进行盲审专家库的更新建设工作。目前我校盲审专家库共有458名校外专家,覆盖36个学科,162个研究方向。今年共有13篇硕士学位论文未通过盲审。

科技处王国顺处长对我校近期的科研工作进行了通报,王处长指出,最近一段时期是项目申报的高峰期,各单位要做好相关项目的申报工作,限额申报的项目要做到公开、公正和公平。着重介绍了北京市教委科研计划项目申报、第十一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基地项目申报、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及我校青年启动基金与学术出版专著资助项目申报的安排及申报注意事项。

之后,王国顺处长介绍了最近召开的理工类青年座谈会的情况,王处长指出,学校的发展离不开青年教师,学校召开青年座谈会的主要目的就是听听年青教师对科研的想法以及对科技处管理方面的意见。确定520-5月21召开2010年第一期科研管理干部培训会,提高我校的科研管理水平,推动学校科研工作快速发展。

最后,王国顺处长介绍了校庆期间我校学术会议安排的有关事项,要求各承办单位努力做好学术会议安排工作,为学校60周年校庆献礼。

谢志华副校长做了会议总结,他要求将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申报工作当做一把手工程,要求各学院利用此次申报机会,将学院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方面的成果和潜力充分总结和提炼,争取把我校符合条件的学科全部申报成功。还要求各学院进行本学院的未来5年的学科发展规划,并要严肃认真地论证。对于新增硕士点、专业学位点的申报材料要数据准确,资料详实,论证有理有力。谢校长还就开拓研究生招生生源渠道作了动员,希望各学院再抓紧与合作单位联系保证招收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的生源,并做好2011年的招生宣工作。对于科研工作,谢校长明确提出各单位应有五年规划,不仅要有目标,还应该要有细节,鼓励教师组建科研团队,学科带头人要充分发挥科研带头作用。

各院系主管研究生工作和科研工作副院长、研教秘、研究生部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以及科研处处长、副处长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