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冒徐兵:梦想在校园中发芽 成就在生活中延伸

   

人物简历:

冒徐兵,南通开发区民兴船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1986年考入北京轻工学院机械专业。

1990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南通第一轻工机械厂工作。

1991年到厦门,与同学共同研制了聚合硫酸铁净水剂,用于水处理和水环保。

1993年到海南,先后到新大洲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工作,后经同学介绍进入船舶业。

1997年从海南回到南通,成立了现在的南通开发区民兴船务工程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公司的制度化建设和完善工作。

    每个人上学的时候都会有自己的梦想,86级北京轻工学院机械专业的校友冒徐兵说他大学时期的梦想非常平实,只希望自己将来能挣到钱,过上有车有房的日子。他始终都相信,社会是公平的,只要自己肯努力,一定会获得成功的。 我当时怎么也想不到,未来的某一天,自己可以开创一个属于自己的公司。”冒徐兵校友在采访中说到。

创业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艰难的。冒徐兵在大学毕业之后走过了很多地方,试过了不少行当。回想当年的曲折经历,冒徐兵觉得,那些丰富的经历最终都成为自己创业的资本。

1990年大学毕业后,冒徐兵先被安排到南通第一轻工机械厂工作。当时的冒徐兵对于企业的建设和管理机制有自己的理解和想法,而机械厂的工作环境与氛围与他想象中的不同。于是工作不到一年,他就离开机械厂去了厦门,与同学共同研制了聚合硫酸铁净水剂。他不无自豪地说,现在南通的饮用水基本上都是用他当时所料研制的净水剂做的水处理。

1993年冒徐兵到了海南,先是在新大洲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后来又进入了船舶业。1997年他从海南回到南通,成立了现在的南通开发区民兴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并自任总经理。

从最初毕业分配到机械厂到现在创办了自己的船务工程公司,冒徐兵跨越了多行多业,但是他告诉我们,“其实很多的东西都是相通的,只是在相互转换而已。”他在大学时期所主修的机械学对于他后来所做从事的每一项工作都是有帮助的,他说事实上机械学在很多领域都可以用得到。

对于“船务工程”这样一个比较陌生的字眼,我们从字面上很轻易地认为大概是属于运输业的吧。冒徐兵学长告诉记者,船务工程其实是为运输业服务的行业,包括船舶修理、船舶生活区装潢、生活楼模块建设,以及海上宾馆的建设等。现在冒徐兵每天忙于公司的制度化建设和完善工作,工作十分紧张,但他却觉得虽然工作很忙很累,但是他在忙碌中也收获了乐趣。

回想当年在学校时,冒徐兵校友觉得所得到的不仅专业上的知识,当时的北京轻工业学院集中了全国很优秀的学生,给了他一个很好的大学环境。想起昔日的种种,冒徐兵意味深长地慢慢回忆:“我还能记得当时的宿舍,121宿舍,在哪里住了四年。”他的声音充满了温情,似乎又回到了那青葱岁月,他还是那个怀揣简单理想的青年学生。

近几年来,冒徐兵也经常回母校看望:“母校的变化还是挺大的,现在回去只能找到图书馆和校门口的宿舍,轻工学院教工宿舍还在,有的老教师仍然住在那里。还记得门口以前卖食品的地方,现在已经改卖饮料、酸奶了。”他细数着母校种种的变化,对母校的留恋和关注溢于言表。

当知道今年是我校建校60年校庆时,他为母校送上了最真诚的祝福,“希望母校能够健康成长,有特色地发展,吸引更多的人才。”同时他也为学弟学妹们送上了谆谆教诲,“无论以后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要始终秉持这样一个信念:勤奋、用心、宽怀、感恩。

精彩对白:

          记者:每个人在大学期间都曾幻想过未来的工作和生活,那您现在的工作、生活状况是不是您在学生时期所希望的,或者说所追求的样子?

    冒徐兵:我觉得还是超出了一些的,当时无法想象自己现在能办工厂。当时我们上学的时候希望以后能好好工作,多挣点钱,过更好的生活,很有奔劲儿和热情。我觉得社会还是公平的,现在我有了自己的公司,虽然每天比较忙碌,但是自己是在为自己的理想在奋斗,感觉充实并快乐。

          记者:今年是母校六十周年校庆,您有什么想对母校说的?

    冒徐兵:希望母校能够更好、更健康地成长、发展。北京商学院和北京轻工业学院合并十年了,希望母校能够更有自己的特色,在北京商学院和北京轻工学院原有的基础上为学校开辟更宽广的道路,多元化发展,吸引更多人才来到北京工商大学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