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蔡慧永:一心为民的好院长

人物简介:

    蔡慧永,男,1969年出生,本科毕业于北京市商学院经济法系,北京大学在职法律硕士。曾任北京市丰台区法院审判长,2001年被丰台区评为“十佳”青年岗位能手,同年被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北京市十佳法官”。后任丰台区人民法院副院长,丰台区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200912月任房山区人民法院副院长、代理院长、党组书记。20101月任房山区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

蔡院长右手撑着下巴,低着头,仔细思考着记者提出来的问题。不知道是因为习惯,还是因为工作太累,30分钟的采访,蔡院长20分钟都保持着这样的动作。

在蔡院长心里,法官是一个很崇高的职业,因为他能为老百姓做很多实在的工作。“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满意的法官”是蔡慧永在成为一名法官的第一天就立下的誓言。工作之后,“审好案子,公正司法,为老百姓提供一个便捷有效的救济途经”是蔡院长一直努力的目标。

他曾无数次顶风冒雨,无数次不顾酷暑炎热,深入郊区农村送达、走访;他曾工作、吃住在不足8平方米的办公室里,从无怨言;在安徽、江西等地区普遭水灾时,他不顾同事们的劝阻,曾把自己惟一的一床过冬棉被捐献给了灾区;他带头为“希望工程”捐款,资助一名远在内蒙古的失学儿童,还在丰台法院发动了一次“为希望工程献爱心”的活动……

2006年,丰台的一个企业改制了一个百货商场,没想到改制以后股东之间却产生了争议,股东们为此分成左中右三派,董事长是右派。左派的人就说要罢免这个“右派”,三派谁都不让谁,企业处于一种停滞状态。企业的停产对职工来说是一个天大的噩耗,于是职工们找到法院,希望法院能够提供帮助。蔡院长告诉记者,这样的案子是很难审理的,法院介入企业选举是没有先例的一件事,而让这些人改变自己的思想去选举更是难上加难。蔡院长对这个案子进行了全程介入,经过1年多的审理,法院终于协调了三方纠纷,选举了一个大家都认可的董事长。案子审完的那天,蔡院长走出会场刚要开车回家,却被早早等在树荫下的职工拦住了,“他们握着我的手,满眼都是感激。”蔡院长回忆着,眼中也泛出泪水。

“当我审理完案件能为老百姓解决问题时,内心充满了喜悦和成就感。”蔡院长坦言。正是因为一心一意为群众做事,蔡院长得到了很多人的高度评价,大家都说他“刚正不阿,一身正气”。而蔡院长对这样的评价却显得很平静,“这仅仅说明我尽到职责了而已,我只是做到了我应做之事,这些评价只能证明我没有为这个职业抹黑。”蔡院长真诚地对着记者说。

桌角,放着一盆盛开的蝴蝶兰。蝴蝶兰,象征着工作顺利、合家欢乐,那娇嫩的花朵和蔡院长身上代表司法公正的黑色制服,形成了一幅相得益彰的画面。

精彩对话:

         1、不知道您知不知道前不久吵得沸沸扬扬的“李庄案”?有人说李庄案反射出一个社会现实,就是法官、律师都是挣钱的职业,他们都是“靠贪污,靠官官相护”发的财。对于这样的说法,您有什么想说的?

    我觉得“李庄”这个案子还是个案,个别不能代表全部,像这样的“黑律师”我也在报纸上看见过,也在现实生活力看见过。法官、律师总体来说还是好的,有时候媒体的宣传也会造成一些负面影响。我觉得法官和律师做的都是良心职业,他应该恪守自己的一些行为准则,要实事求是,不能不公正。法官和律师出现这种问题,有自身的问题,也有一些客观原因,当然主要还是他们自己自身原因,另外还有一些规范的问题,比如现在律师的行为规范准则和和社会的大环境不符等等。

         2、假想如果重庆打黑案是由您来受理的,面对强大的势力,还有李庄这样的“黑律师”,您会怎样做?

    我肯定会依法审理。

         3、您会畏惧吗?您不怕报复吗?

    我顾不上考虑那么多,我的职责使然。当然做律师和法官,这种风险是肯定存在的,不管是人身上的,还是语言上的,这种风险都会存在,但是做这一行,你必须尽职尽责。

         4、在您的职业生涯中,您有没有遇到过别人送礼给您,或者到您这来闹等状况?遇到这种事您都是怎样处理的?

    有,遇到过,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也要满怀热心地区接待人家,当然有一些无理取闹的,我们也必须依法处置。送礼的也一样,我们必须把住底线,坚决拒绝。

         5、听说您最初的理想就是要做一名合格的法官,您为什么会树立这样的理想?

    当时我觉得法官这个职业是一个很崇高的职业,可以为别人解决纠纷,维护社会公平,当时没有接触这个职业的时候更多的是本着对公平公正的追求。当了法官之后,我觉得自己能为老百姓解决一些难题,解决一些纠纷,是一件很愉悦的事。

          6、您觉得在自己的人生路上,母校北京工商大学给了您哪些帮助?

    我是87级的学生,我对母校很有感情,在母校4年,奠定了我们人生的基础。人的养分来自于很多地方,一个是社会,一个是家庭,另一个就是学校。学校教会了我很多东西,为我以后走入社会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特别是学校里面的一些老师、一些同学,我们现在的感情还是很好。我们走向社会基本的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都是学校为我们打下的一个基础,我很感激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