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模拟法庭隆重开庭

 
 
 

513号晚,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仿真审庭“孙伟铭醉驾案” 在模拟法庭庄严举行。法学院刘淑莲教授、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文四英老师、法学院辅导员董玲君和郝中燕到场观看了庭审,并且刘淑莲教授做了现场点评。来自国际关系学院的学生代表也前来我校参与此次活动。我校学生会和各兄弟学院的学生代表也旁听了本次庭审。

孙伟铭醉驾致四死一伤,此事一出,在社会上便引起了轰动,对此案件,我校法学院的同学展开了一场生动逼真的庭审。在庭审开始前,播放的一个关于此案的短片,使在场同学对本案的案情有了初步的了解。接着,庭审正式开始。

首先由书记员宣读法庭规则,公诉人、辩护人、审判长、审判员、被告人先后入庭,在审判长的一声槌下,正式开庭。现场气氛一下子严肃了起来。经过公诉人宣读起诉书、辩护人讯问被告人、公诉人讯问被告人、法庭举证质证后,法庭调查结束。庭审进入了法庭辩护阶段。

在法庭辩护中,公诉人、辩护人均冷静思考,用理性判别是非,变抽象为具体,在法律的框架内做出了精彩的陈词。令在场观众感受到了法律的力量和理性的光辉。在被告人自行辩解,辩护人发表辩护意见后,审判长宣布了两个法庭辩论焦点:一是被告人孙伟铭行为时主观心态上是否处于放任还是过于自信;二是本案客观上是否与放火、决水、爆炸、投毒的危险性相当。在被告人做了最后陈述后,审判长宣布休庭。

在休庭期间,为缓和气氛,现场进行了观众互动,观众踊跃向公诉人、辩护人提出问题,公诉人、辩护人一一回答了大家的问题。

十五分钟后,再次开庭。审判长宣读了判决书。在审判长的又一声槌下闭庭,本次仿真庭审“孙伟铭案”结束了。

最后,刘淑莲教授对本次庭审做了十分精彩的点评,提出了本次模拟庭审的优点和以后需要改进的地方。

本次模拟法庭所有人员都由法学院同学分角色扮演。通过组织这样一个模拟法庭,让学生们学会搜集资料、分析案情、解决实际法律案件,达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教学系效果。同时,这样的活动能大大加强学生的法律人气质,是同学们置身其于真实场景中,用真实的案例,引发同学深层次的思考。可以说,本次活动是一次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与素质的法律实践课程。

在热烈的掌声中,模拟法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