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贾凤姿先进事迹在我校思政课教师中引起热烈反响

《光明日报》文章《最迷人的课——大连海事大学教授贾凤姿教授风采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中引起强烈反响。特别是大家从校园新闻网看到全文转载后,贾凤姿教授投身思政教育、忘我辛勤工作的感人事迹更成为热议的话题。55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孙尧东专程来到法(马)学院,与全体思政课教师共赴“信仰科学真理、忠诚崇高事业——向贾凤姿教授学习”座谈会。在钦佩、感动之余,老师们也不禁深思:如何以贾教授为榜样,使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的课程?

 张秀芬老师认为,首先要学习贾凤姿教授注重理想信念教育,以科学的理论引导学生、进一步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同感的坚定信念;再是学习贾凤姿教授用富有时代气息的理论感染学生的授课艺术魅力;三是要学习贾凤姿教授待生如子,用母亲般的爱温暖学生的深切情怀;四是学习贾凤姿教授高尚的师德和执著的信念,注重教书育人的平凡感人事迹。

谈到怎样向贾凤姿教授学习,张秀芬老师认为:一是要向贾凤姿教授那样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学问来钻研,提升研究水平才能提升教学质量。二是要向贾凤姿教授那样为一堂课肯于付出,在尊重学生的同时一定给学生以收获。三是用真情真心对待学生,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打造成为启迪学生思想、感化学生心灵的课程,真正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张秀芬老师还说,要树立身边的样板,寻找我们每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身上某一方面的闪光点,在学习先进,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中形成激励机制,不断提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为学校做贡献。

刘韵冀老师认为,贾凤姿教授能成为全国教师、特别是思政课教师的楷模,主要是因为以下两点:一是坚定的信仰,即对所研究学科的信仰,对所从事的事业的信仰。这种信仰对思政课教师尤为重要。二是对学生无疆的大爱。这两点是贾凤姿教授“宁要燃烧、不要冒烟”舍身工作的坚实基础。

姚洪越老师谈到,向贾凤姿教授学习,一要学她广博的学识;二要学对学生无私的爱;三学她把理论很好地运用在实践中。思政课是一门后发优势强、影响长远的重要学科,对人格塑造具有重大的影响。所谓“无用才有大用”,思政课教师唯有明白自己的重任,才能真正教授好这门课。

陈文军老师认为,在我们许多老师身上都有贾教授的影子:关爱学生、无私奉献,不仅教书、而且育人,不仅从业、而且爱业……但与贾教授相比又有差距。要学习贾凤姿教授对自己所从事的教学领域的自信心、自豪感,坚信思想政治理论课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学习她爱岗敬业的精神,对职业的爱、对学生的爱是她在事业上不懈追求的动力;学习她深深的时代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甘做青年人思想归属的引导者,引领他们找到自己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