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2010年春季北京工商大学高端学术论坛举行

510下午,我校高端学术论坛在教三楼报告厅举行,本场论坛以“化工学科的发展与展望”为题,特邀请了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院长张泽廷教授主讲。副校长谢志华、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徐宝才、副院长王成涛出席论坛。

副校长谢志华首先致辞,代表学校对张泽廷教授表示欢迎,同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张泽廷教授的讲座分为四个部分,一是化工学科的发展阶段、二是我国化工行业面临的挑战、三是新世纪我国化工学科的特点及展望、四是从就业情况看学科的人才培养。

在第一部分,张泽廷教授把化工学科的发展归为四个阶段,在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传统化工学科与高新科技的交叉日益深化,化工学科与新型技术产业的结合越来越紧密,这对当前化工专业的人才提出新的要求:数理化基础理论、计算机技术、数学和物理的研究方法、多学科交叉与高新技术的知识背景、外语尤其英语等方面的能力。

在第二部分,张教授详细分析了我国化工行业面临的挑战,面对大跨国公司的竞争、加入WTO后的挑战、世界性革命浪潮的冲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带来的挑战、原料劣化和多样化的挑战,我国的化工行业应如何应对,通过对这些问题的分析,使大家对我国化工行业的现状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

在第三部分,张教授分析了新世纪我国化工学科发展的特点及展望,列举了我国化工学科领域前沿的研究课题,他指出研究生一定要了解自己研究的内容,在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之后,就要在几十年里始终为之奋斗。

在最后部分,张教授展示了当前美国化工专业的研究生和博士生的就业情况,提出了目前我国化工学科的人才培养标准:一是高素质,即思想素质、文化和人文素质、业务素质、身心素质;二是复合型,即本学科应用型、本学科研究型、相邻学科和交差学科的高级人才;三是创新性,即终身获取知识和应用知识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组织协调公关的能力;四是国际化,即经济全球化、人才就业国际化、关注国家大事等。

最后,化工学院院长徐宝才做了总结,他倡导研究生要认真利用三年的在校学习,提高学科素质,增强创新能力,将来成为热爱祖国、爱岗敬业的高级人才。

近百名化工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相关链接:

张泽廷教授 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与化工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超临界流体技术专业学组委员,《过程工程学报》、《安全与环境学报》、《石化技术与应用》编委,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张泽廷教授先后师从天津大学化学工程研究所余国琮院士,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19871989年在汪家鼎院士指导下在清华大学化工系作博士后研究。长期从事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主要在精馏、液液萃取、超临界流体萃取和膜分离科学与技术等领域从事基础、应用基础和开发应用研究,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攻关项目、部委级基金类项目和重大横向项目30多项,在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SCIEI收录50多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