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迎校庆 树新风】年轻就要勇敢追求——访化工学院食品062班杨超

    

    2010年2月23,以杨超同学一作的论文“The Common Aroma-active Components of Propolis in 23 Regions of China(国内23个产区蜂胶的共同气味活性成分)已被国际食品科学技术期刊(该刊属于SCI核心期刊)-“Journal of the Scienc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2008年影响因子1.33所接受。这项研究受到北京市属高校人才强教计划-学术创新人才项目的资助,指导老师是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宋焕禄教授。

兴趣决定一切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个人生活着,有所思,有所想,有所爱,有所好,才能使生活趣味化,生动化,优美化。爱好一种东西,或者一种工作,可以使你的生活充满了快乐。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无论你做什么事情.只有你爱好它,对它有兴趣,你才会全身心的去做好它。工作与生活并不矛盾,如果能将二者融为一体,这才是最高境界。而科研就是我的兴趣,在实验室中,杨超可以每天工作15个小时并乐在其中,也很愿意把它当成毕生的事业来做。

         古训曰:慎而思之,勤而行之。千百年来,关于坚持与成功的范例不胜枚举。记得孙宝国校长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也是孙宝国校长能够成为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最年轻的院士的关键因素,他的精神和事迹也一直激励着杨超前行。当前,正值食品行业升级发展的关键阶段,国家对食品安全与食品学科的建设又予以极大的关注,学校各个方面的条件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因此,杨超将其理想建立这个方向并坚定的走下去,也为国家做出我的一份贡献。

   为科研放弃考研

        记得此篇论文的修订,正好赶在杨超的考研复习的最后冲刺阶段,当时的他真是处于两难的境地,但是杨超坚信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坚定地选择了把实验完成。当时的情况是实验人手不够,审稿人又提出了他从未接触过的分析方法让其尝试,但是他并没有半途而废,在导师的帮助下查找了大量资料,这无疑坚定了其攻关的决心。终于,经过一个多月夜以继日的工作,这篇论文在规定时间内修改好了,顺利地进入了二审阶段。也许这次考研不成功,但是杨超不后悔,因为她把她最宝贵的时间留给了她喜爱的科研事业!

         她还说:“任重而道远,我相信,我有能力,有信心,有毅力与宋老师共同完成此项科研任务,给我校食品学科申博,将此学科建成全国,乃至世界的前沿学科,为我国香精香料加工和技术优化方面做出贡献。”

        为了更好的了解杨超同学和她的论文,我们特意走访了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宋焕禄教授。评价杨超,宋教授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导师的作用就像是牧羊人,好的牧羊人会把羊群引领到水草丰美的地方,让它们尽情享用。但是个人的努力始终是第一位的,只要通过努力,本科生也可以发表高水平的论文,杨超就是最好的证明。”教授还说:“我对杨超的期望是无止境,前面的道路还很漫长,还需要继续努力。”

    一个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为科研放弃考研的机会,是兴趣所致也好,是勇气可嘉也好,无不令人折服,让我们祝福这位严谨、干练的女生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