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化工学院研究生论文被国际知名光学期刊录用

近日,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08级研究生先建波撰写的论文“Synthesis, structure and luminescence properties of Y(V,P)O4:Eu3+,Bi3+ phosphors” 被国际知名期刊荷兰“Journal of Luminescence”杂志录用。

该论文采用高温固相合成技术,首次合成Y0.95-xVO4:0.05Eu3+,xBi3+Y0.90(V1-zPz)O4:0.05Eu3+,0.05Bi3+红色荧光粉,通过X射线衍射谱(XRD)和荧光光谱(PL),扫描电子显微镜(SEM)等技术,对样品进行了微观结构表征与f-f电子跃迁发射光谱测试;探讨了V/P成份比和Bi3+ 浓度,对其晶体结构,发光性能,能量传递机理,荧光寿命,量子效率的影响。研究表明,Bi3+的掺杂,大幅度提高了材料的发光性能,荧光寿命,量子效率,并有望在发光二极管(LED)转换,光致变色防伪颜料领域获得应用。

论文的研究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以及北京市属市管高等学校人才强教计划资助,指导教师为孙家跃教授。

新闻链接:

荷兰“Journal of Luminescence”杂志是固体发光领域国际知名期刊,2008年影响因子1.628SCIEI源期刊,主要以刊载凝聚态物质受激状态与光辐射物理化学行为的理论性与应用基础方面的研究论文和述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