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让梦想插上翅膀——记法学院法学062班学生张铄圻

  

他,张铄圻,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学生,在2010年研究生考试中,以初试、复试第一名的成绩被北京大学民商法专业录取。

采访张铄圻的那天,正下着小雨,他比相约的时间早到几分钟,躲在屋檐下避雨。这位刚刚从家乡赶回来的小伙子与我的想象几乎没什么差别,文质彬彬,朴素而儒雅。就是这样一个看起来普普通通的人却有着不凡的人生风景。

    一举夺魁成状元

张铄圻的家乡在江苏省兴化市,他出生于书香门第且是家里的“承重孙”,他的家庭一度被评为“和谐之家”,因此,良好的成长环境更是为他如今的优秀做了铺垫。他非常自豪于自己是明万历首辅张居正的第十三世嫡系后裔,似乎是祖先的优秀基因传承给了他,他在北京工商大学的表现非常突出。他不仅攻读了我校法学与文学(英语)双学士学位,而且获得的荣誉更是不胜枚举。在校期间,曾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等等。在2009年又以高分一次性通过国家司法考试。他也曾被保送为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但最终放弃了这个机会。2010年,在参加北京大学民商法专业的研究生考试中,再次一举夺魁成为“状元”!

在北大面试时,张铄圻的竞争对手大多来自一些名牌学校,包括北大本校、清华、人大、南开的学生等。“这些并不能代表什么,我还是很从容地将我的学生证递过去,严肃认真的说明自己来自于北京工商大学。”他说,学校的名气丝毫不能影响到一个人的优秀与杰出,最重要的还是自我能力的培养,“况且我们学校的师资力量和教学环境还是非常不错的。”

“大学四年最重要的还是学习”

张铄圻大学四年生活的重点是学习,他总是坚持每天早上6点起床去背英语,然后去图书馆看书。对于读书,他很有心得,“拿到一本书,首先应该明确背景知识、看序言,目录,思考这本书的编排方法与内在逻辑顺序,继而要边看书边联想,联想着当下的社会实务,多问几个‘whatwhyhow’,这样带着目的去看书,才不会像有的人一样一读起书便昏昏欲睡,达到的效果也自然不同。”

在谈及到一些大学生在思想上不求上进时,张铄圻情绪激动,他说,如今的就业难不单单在于社会问题,更在于大学生自己,拿一个学法律专业却一无所成的的学生来说,他还真不如一个普通的技工。“我就觉得当理发师挺好嘛,因为人家真正学到了自己用来生活的专业技能。”因此,大学四年最重要的还是要去学习,学到自己以后走入社会用来“吃饭”的专业本领。“别让4年的本科教育毫无意义的流失,白白浪费了自己的青春与精力!”张铄圻说道。

正是由于平时的踏实学习,对于考研,张铄圻并没有感觉到有压力,因为自己专业理论与英语基础一向就很扎实。但这并不代表他没有在认真备研,他的复习是在9月份司法考试之后开始,刻意选择一个封闭安静的环境复习,找来坚硬的板凳坐,并早起晚睡,一天学习约14个小时。“说起来不好意思,也不知道是板凳硬还是我的裤子质量不好,一段时间下来,我牛仔裤屁股上都被磨出了两个洞。”他笑呵呵的说道。另外,在考研阶段他几乎不“敢”去接触网络,“不是怕沉迷于玩乐,而是怕一上网搜寻的知识的太多,一来二去大量的时间就消耗在了搜索引擎上了。”张铄圻如是说。

“人还是要博学点好”

“人还是要博学点好”,正如他所说,他不仅看自己本专业的相关书籍,还非常热衷于学习政治、经济理论著作。他嗜好民法学,并精于古文国学,擅于用中国传统思想分析法律的移植问题,并大量阅读了西方政治、法律经典。他的《村民主体资格认定的法律问题辨析》论文于20096月在《辽宁行政学院学报》发表,文章《浅谈物权平等保护的相关问题》在参加我校法学院论文大赛中获得优胜奖。

成绩的“高调”并不代表着人的沉默内敛,接触后会发现他并不是一位“文弱书生”,而是一名开朗、健谈的有为青年。当提及自己的特长,一般人总是要苦思冥想,张铄圻同学却能脱口而出,“琴棋书画”!他拉二胡、吹笛子;玩象棋、下围棋;练软、硬书法,还得过奖。他甚至懂茶艺、会文物鉴赏,对古文国学异常精通,时不时吟首小诗抒发感情。而最值得隆重介绍的是他会唱戏,曾师从著名淮剧表演艺术家马秀英老师那里学习淮剧艺术,为此,记者特意欣赏了他参加戏剧表演的照片,还真是形色并茂。

他还曾在江苏省兴化市人民法院民一庭参加实习,参与处理了许多疑难案件,并独立草拟过数份判决书。与庭长、各位审判员、书记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与密切的工作关系。

同学评价:“我最佩服的还是他的意志力”

    如此的张铄圻是怎样与同学交往,朋友又是怎样评价他的呢?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他的朋友沈文臣。沈同学非常高兴也十分热心的和记者谈及他的朋友张铄圻。“在我看来,他是最优秀的一个人,你可以去法学院做调查,无论大二还是大三的学生,基本上没有人不认识张铄圻。”沈同学用了几个词语来形容他,“学多识广”、“惠及己友”与“多才多艺”。在学习上,张铄圻是学多识广的人,他的知识面涉及很广,“我自佩不如呢!”沈同学笑道,“有一次参加各校联合举办的法律知识竞赛,我去做他的亲友团,许多名校的学生表现都不如张铄圻,其中有一个问题他用顺口溜的形式回答了出来,得到了在场所有人的赞扬。”在人际交往中,张铄圻拥有很多的朋友,也不乏知己,沈同学就是一个。“他为人特别好,并且惠及己友,不仅自己优秀,他还能够激励身边的朋友奋发图强。”沈同学还聊到张铄圻与老师的良好关系,“他与学院老师们的关系特别好,经常与老师们讨论问题,谈知识。” “不过,我最佩服的还是他的意志力,没有这种意志力,他是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就的。” 沈同学无比认真的说道。记者发现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沈同学都是眼神明亮、非常真诚地向记者介绍他的好朋友。

   “我渴望到哈佛大学读书”

张铄圻英语不错,他兴致勃勃的告诉记者,自己特能模仿外国领导人的英语发音。当我要求他模仿一段时,他立即爽快的答应了。酝酿情绪后,他闭上眼睛,高声朗诵:“I have a dream that one day this nation will rise up and live out the true meaning of its creed…… (我有一个梦:有一天,这个国家将站起来,并实现它的信条的真正含义)”这段马丁路德的演讲词并不仅仅是一段朗诵,似乎包含着张铄圻自己伟大的理想与抱负。

“如果可以,我渴望能到哈佛大学读博,以期得到更高的深造。” 张铄圻如是说。记者让他畅想一下未来,他更是有着自己的终极目标:“期望着有一天走入政坛,促进国家在政治上更好的发展吏治与法治。” “我不仅属于我自己、属于我的家庭,还属于这个国家,我会不断为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奋斗,正如祖先张居正的名言‘苟利国家,死生以之’”。如此宏伟的理想,张铄圻勇于说出口,就敢于接受挑战。

就是这样的一个张铄圻,生活在你我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