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刘秀敏:三个“十年”铸辉煌

  

人物简介:        

     刘秀敏,女,1959年出生,中共党员。1982年7月毕业于北京商学院(学士学位);1982年至1992年在北京商学院任教;1992至2001年在国内贸易部商业信息中心任处长;2001年9月到中国家电服务维修协会工作,先后任秘书长、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现任会长。 

126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北京西单的中国家电服务维修协会办公室,5个沙发相对摆放,西墙沙发的上方,“协会是会员的家”的牌匾庄重大方,几个书柜靠墙站立,干净整洁的房间中有一张大书桌。书桌后面的女士身着黑色上衣,干练中透着秀雅,衣服前一排红色的小花装饰却在不经意间显露出一丝女性的柔美,她就是中国家电服务维修协会会长刘秀敏。

作为中国家电服务维修协会的会长,很多人会将刘秀敏看作一位女强人,但事实上,行业里的人更喜欢亲切地称呼她为“大姐”。对于这个称呼,刘秀敏认可而开心。她认为能干成事的女人不一定都是那种冷冰冰的女强人,女人更应该凭借自己的优雅来取得成功。在家庭和工作的问题上,她也有自己的见解,“事业和幸福美满的家庭很有关系,人的成功不光是事业上的。尤其是女人的成功,更多的来自于家庭的幸福。家庭和工作都是很自然的事情,不要总是把它们对立起来。”

在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刘秀敏温柔的笑脸、和气的话语向我们诠释了一个成功女人的含义:坚定,优雅,懂得知足和感恩……

 刘秀敏的职业生涯由三个“十年”组成。

 刘秀敏的第一个职业是大学教师。1982年,毕业于北京商学院的她留校当了教师,从此开始了为期十年的教书育人生活。刘秀敏将这十年总结为“积累的十年”。

“中国有句老话儿,叫做‘恩师如父,我认为真的是这样,我在读大学和大学毕业后非常有幸地遇到了北京工商大学德高望重的周明星老教授,有了他慈父般的关爱和帮助,我人生的事业发展变得更加顺畅。”

每一次提到周教授,刘秀敏的言谈话语间都充满敬重。毕业后,她留校作自己恩师周明星教授的助教,在当时的商学院讲授西方微观经济学。这门课是由周教授率先在商学院开设的,领先于北大,人大等高校,她上的每节课,周教授都会去听课,帮助她尽快掌握教学方法和技巧。留校最初的那几年,刘秀敏不仅在周教授的悉心指导下认真研读《资本论》,而且还常常与同事一起外出搞调研。作为老师的刘秀敏很受学生欢迎,她所禀承的“爱教育爱学生”的理念也已经深深融入到血液之中,虽然离开教师岗位近二十年,她依然挂念着曾经教过的学生们,并尽力为学生们提供施展才华的天地。中国家电服务维修协会现任的秘书长就是她以前做班主任的那个班里的学生。

在刘秀敏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十年中,她不仅培养了大量的人才,还为自己以后的职业道路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学理论功底。

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中国经济改革开放进程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刘秀敏来到当时的国内贸易部商业信息中心担任处长,一干又是十年,刘秀敏称之为“厚积薄发”的十年

工作中,既要从宏观上对国内外经济形势进行理论研究,又要脚踏实地了解商业市场实际发展状况和趋势,这对于曾经有过十年经济学研究学者经历的刘秀敏来说,如鱼得水。依靠其深厚的经济学理论素养,那时候的刘秀敏涉猎广泛,她对汽车、房地产、食品、化妆、服装、家电等行业都有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并有所建树;她笔耕不缀,经常在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刘秀敏在商业行业领域的名气越来越大,她的身影常常出现在各种论坛的讲坛上。

“依靠在北京商学院十多年的积累,后十年的工作,感觉得心应手,有种厚积薄发的味道。”刘秀敏说。

20019月,刘秀敏开始了她职业生涯中的第三个十年,中国家电服务维修协会工作,这十年被她称为理论有所建树、实践有所创新的十年。

到协会工作,对于刘秀敏来说是一个重大的选择。在职业选择的关键时刻,她再一次想到了恩师周明星教授。“不管毕业多少年,老师都是学生的主心骨。” 刘秀敏很感叹。周教授告诉她,如果四十岁以前是人生的播种期,那么四十岁之后,就应该有所收获。周老师的话坚定了刘秀敏的选择,她认为在中国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行业协会将发挥巨大的作用,协会的发展前景光明,任重道远;而且家电服务行业正处于全面发展的上升时期,发展空间非常大,而她自己则可以把在行业协会工作创造的辉煌成就,作为人生职业生涯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21世纪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的年龄也从三十而立到四十不惑到现在的五十而知天命,现在我要将理论研究的成果运用到实践中去,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反过来进一步推动理论的发展。”现在,刘秀敏正带领着协会和行业企业,积极致力于推动家电服务产业化的形成和发展,推动服务商品牌的形成和发展,推动行业企业的发展,推动提升服务顾客满意的工作。此刻,她端庄、优雅地坐在沙发上,脸上洋溢着自信,说:“协会是会员的家,服务是我的职责,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