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会议

428下午,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会议,副校长李朝鲜主持会议并作了讲话。

教务处副处长周莉介绍了教改立项和专业建设的相关情况。本次教改立项加大了支持力度,针对性强,特点是时间短 ,结题要求展示成果,要有可实施性。专业建设的近期工作时间紧,希望相关院系积极配合。

教务处副处长祝钧对本学期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做了具体的布置,要求各教学单位思想上高度重视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以系、教研室为单位对教学大纲、教案等进行全面检查,检查课堂教学内容是否和教学大纲一致,是否反映本学科的最新内容,检查教师在教学上的投入状况,检查课堂教学方法存在的问题。各教学单位要组织座谈会了解教学运行的状况,与学生部门结合检查学生的出勤情况。校、院、系各级领导、教学管理人员要落实听课制度,掌握一线教师授课情况及学生学习情况;组织教研室教师相互听课或有针对性的跨教研室听课,了解所在院系教师的授课情况。本学期继续组织教学观摩,各教学单位应根据自身学科、专业、课程特点,在国内高校中邀请对我校教师改进教学具有示范引导作用的知名教授来我校进行教学观摩。副处长祝钧还对选修课不试听的规定做了工作布置。

教务处处长张晓堂指出各位教学院长是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支柱,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站在学校发展、本科教学工作开展的角度把工作做得更好,针对学校教学改革工作的落实,做好教师和学生的协调工作。今后,要争取加大对教学工作的奖励力度,从不同方面加大对教师教学工作的奖励。

最后,李朝鲜副校长做了总结发言,对本学期的期中教学检查提出了3点希望:第一是领导重视,责任到人。期中教学检查是综合性的检查,是推动和搞好教学工作的一个契机,各级领导一定要高度重视。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重点是课堂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教学内容要符合人才培养目标,要与修订2010级本科培养方案结合起来,把课程内容重复和交叉的问题解决好。期中教学检查包括检查教师教、学生学、教学管理三个方面,各教学单位要分工合作,责任到人。第二是精心组织,创新形式。从时间顺序和内容安排等方面精心组织,从形式上创新,希望有一些新的东西,真正发挥作用。第三是解决问题,务求实效。每一次检查都应该把问题弄准确,采取适当的方法解决问题,希望每一次提出的问题都是新的。

各教学单位教学负责人、教务处、网络中心负责人、本科教学秘书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