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林扬:奋起飞扬 终点永远在远方

 林扬出生在中国最北部的省份——黑龙江。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黑龙江不断受到国外风俗的影响,形成了兼容并蓄的地域文化,也赋予了她,作为东北女孩所特有的乐观和爽朗。

初见林扬时,她身着黑色的圆领连衣裙,清爽的马尾辫整齐地扎在脑后,脸上一直挂着亲切、温暖的笑容。谁会想到,眼前这个孩子般可爱的大女孩,曾经是能干的学生会主席。

“傻乎乎”的学生会主席 

1998年,林扬步入了北京商学院的大门。从黑龙江到北京,地理位置的变动使得周围的一切都变的陌生起来。新的生活总是充满惊奇,但惊奇过后又难免让人迷惘。回忆起自己初入校园时的情景,林扬不禁笑了起来:“那个时候就是傻乎乎的。”

“傻乎乎”的小女孩,自然也有着“傻乎乎”的执着。

从大一开学起,林扬就加入了校学生会的生活部,在日常的校会工作之中,“踏实、肯干”一直是她督促自己工作的原则。也正因为这样平和的心态,使得林扬的工作能力逐渐提升,从普通的部员到生活部部长、校学生会副主席,最后成为叱咤风云的校学生会主席,每一步都走得平稳而坚实。

这一路的成长,林扬只用“傻乎乎”三个字概括。她认为做事情不要功利,不要总想着万一没结果怎么办。想做就去做,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的,“而且一定要找适合自己的。其实你在做这件事的时候,了解是否适合自己的过程,就是对自己有清醒认识的过程。”林扬进入校学生会的生活部,也是考虑到生活部的工作要求更适合自己——有工作热情,并且喜欢为大家服务。

在校学生会的日子,是最令林扬难忘的一段温暖时光。她不仅与学生干部们一起工作,还一起学习,“作为一个学生会主席,不能华而不实。应该带领大家一同学习,为学校的其他同学做出榜样。”最典型的是大二备战外语考级。每天早上六点钟,林扬一定会准时出现在学生会备考。大家一块吃饭,互相帮助。就这样,经过大家的相互努力,参与备考的学生干部全部通过了考试。“其实考试是最简单的事”,说这话的林扬脸上一直带着笑容。在她看来,一定要努力把握好自己能决定的,并且做好自己能做到的。不仅仅是考试,面对着生活当中的每一件事,林扬都有这样简单却实在的信念。

大二时,正逢北京商学院与北京轻工业学院合并,原先的两个学生会也随之合并到了一起。此时已身为校会副主席的林扬,却并没有向上竞争成为主席的念头,而是踏踏实实地凭借自己丰富的校会工作经历,帮助刚刚上任的校学生会主席一同处理校会工作。正是由于她这般“傻乎乎”的平和心态,林扬最终接任了校学生会主席的职务,不仅如此,林扬也由此赢得了一生中颇为宝贵的友谊。这份友谊开始于校会,却不仅仅止于校园。林扬将其称为自己一生的朋友。曾经的搭档,现在的友人;患难与共,互相扶持;付出的是真心,回报的终将是真诚。回忆起当年的这件事,林扬是这样概括的:“你给别人机会,别人也会给你机会。”

 冲出校园奋斗打拼

19991月到6月期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和纪念"五四"运动80周年,教育部、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共青团中央、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99全国大学生艺术节。此次艺术节是新中国成立后举办的规模最大、活动内容最丰富的一次大学生艺术教育活动。北京商学院极其重视此次活动,排练时间长达半年。林扬作为北京商学院的领诵,与同学们一起参加了此次艺术节的诗朗诵比赛,并取得了全国一等奖的优异成绩。通过此次活动,林扬感觉受益匪浅,不仅极大地提升了自己的艺术修养,还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对日后的工作帮助很大。

在隔年暑假的朝阳CBD国际商务节上,林扬作为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干部,被学校公派到朝阳团区委挂职锻炼。期间,她参加了朝阳区CBD商务节的组织工作,领略了国际商务论坛的风采,不仅开阔了视野,也使林扬在获得更多经验的同时变得更加勇敢。得到锻炼的林扬开始勇敢地走出校园,努力奋斗拼搏。她充分利用每一个寒暑假,积极参与各种各样的社会活动,努力使自己尽早融入社会。“绝对不能仅仅为了赚钱去打工,而是要体验、学习。”

就这样,抱着“我就是一个学生,我就想去锻炼”的心态,林扬主动联系了中国消费者协会,并且为自己争取到了实习的机会。这次的实习经历使得林扬有了许多意外的收获,成为了她成长过程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实习期间,她参加了一个评选全国十大虚假广告的活动,该活动需要选出十个虚假案例。然而当时作为实习生的林扬,并没有被领导考虑。可是林扬却抱着学习的态度自己尝试着完成了一个案例的调查,并且意外地入选了。即使如此,在当时中央三台召开新闻发布会中,负责该项目的工作人员也没有考虑让林扬上台进行案例介绍。但是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中消协秘书长审完林扬的案例,在与她简单做了交流之后,就放心地全权交给她来进行介绍。

这次尝试所带来的成功令林扬惊喜。“做的时候也没有去想能不能做好,也没有想我做了这事能给我带来什么,就觉得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结果却上了中央台。”所以,实践是一个锻炼人的过程,不仅能带来很多经验,同时,它也能给你带来自信,让你相信没有什么事情是自己做不了的。

既是工作,也是学习

大学毕业后,林扬考上了北京市公务员,进入了现在的工作单位——北京市地方税务局第一稽查局,随后在这里一呆就是八年。回忆起自己当初的选择, “当时并没有刻意去选择税务局,只是希望找到一个与社会、经济热点联系密切的工作。也许是运气吧,我很庆幸自己干了一件非常喜欢的工作。”

稽查部在税务部门当中专业性非常强,主要通过检查企事业单位的账簿,查处涉税违法问题。在法律专业的林扬看来,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既是工作的起点,更是新的学习历程。回顾自己在工作中的成长经验,林扬总结了以下三点:踏实、虚心、刻苦地做事,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创新精神。

入行之初,林扬是踏实、虚心、刻苦的。从跟随前辈查办案件,到自己慢慢独立地查一些不大不小的案子,林扬付出了不小的努力。每一个案件,她都踏踏实实地学习,即使自己不是主办,也力求做到吃透每件案子,使之消化成自己的东西。账目一页页地翻,报告一遍遍地润色,法条一遍遍地研究,遇到不懂的问题,永远虚心请教前辈。就这样,三年左右的时间,工作经验慢慢地积攒,给林扬带来了丰厚的回报——27岁的林扬,成为了单位最年轻的副科级干部。

成长后的林扬,是善于沟通的。“一个人的沟通能力很重要。和领导沟通的好,可以为自己赢得工作机会与信任。与同事间沟通好,可以为自己赢得大家的拥护,这对协助办案是极其重要的。”税务局的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区别还在于,工作中不仅要面对领导、同事,还有形形色色的纳税人。沟通效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办案的难易,“事情要在沟通中发现,沟通是值得借鉴的经验。”

可以独立办案的林扬具有创新精神。2006年,林扬查办了北京地税成立10年来涉税金额最大的案件,涉税金额竟高达2.1亿元。涉税金额大,自然账面就更复杂。时至今日,再谈到这个案例,林扬依旧感慨颇深。随着调查的深入,涉及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案件不仅涉及房地产业,也涉及到金融业。林扬带领同事们,针对金融机构和房地产企业专项检查中发现的新的企业融资方式——“贷款捆绑销售”进行了理论上和实践上的分析写了一份调研报告,名为“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贷款捆绑销售’融资方式的税收问题及思考”。

这次案件也让林扬认识到自己对金融知识的缺乏,并且意识到该行业在税务可能存在的巨大漏洞。于是她主动向领导提出申请,提倡对北京基金公司和北京证券公司进行两项专项检查,以使这些企业的税务工作更为透明、合法。而这两项检查在林扬之前,可是前所未有的。

面对工作上收获的成绩,林扬的态度仍然很谦虚。“还是边学边干吧,没有什么成就。虽然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对税收工作的要求来说,还是应该多加强理论功底和实践,让自己更深入更专业。稽查是为征管做防线的,稽查人员的专业影响到征管工作的难易。”负责的态度,严格的自我要求,是我们对于林扬最深刻的印象。

放下自己的骄傲 作为新的起点 工作也是学习 

人生由一个个不同的阶段拼接而成,每一次经历都是我们最好的老师。从林扬的生活当中,我们能深刻地感受到,大学期间忙碌的学生会生活、丰富多彩的实践历练;工作中税务稽查局复杂的账目、仔细谦和的个性……每一次的选择与取舍都表现了林扬每个阶段的收获与成果。

其实每一段奋斗的过程,都只有起点,没有终结。而林扬就是这样一路走着,一路向前,一路寻找着那永远在远方的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