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进行集中学习

      

   

  

   

424,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进行集中学习,主要学习国家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部署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主要精神。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部分中层干部60人参加了学习。

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黄守宏应邀作了题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专题报告。他从为什么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工作和任务、怎样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三大方面进行了深入解析。

国家教育部政法司司长、法制办主任孙霄兵作了题为《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的专题报告。他清晰解读了《纲要》的起草过程、指导思想、工作方针、战略目标、改革发展主题,重点介绍了《纲要》关于高等教育的发展、改革和改革发展的保障。

两个报告信息量大、思想深刻、内容生动、深入浅出,开阔了参加学习人员的眼界,启发了思维,大家反映受益匪浅。

谭向勇校长就学校加快转型问题作了专题报告。他指出,发展方式的转变是国家发展的战略调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是教育发展的战略调整,我们学习的目的就是要把这些宏观层面的理论、思路、方法与学校的发展转型结合起来,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他从为什么要转型、怎样转型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同时指出了近期学校的重点工作和要求。

党委书记孙尧东作了总结发言。他希望全体中层干部要继续深入理解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意义,努力坚持依法治校、遵循教育规律办学。切实把握经济发展方式三个转变和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要结合院系实际贯彻执行《纲要》,在促进国家、北京市科技进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要大有作为。经济、管理学科要在国家和城市争取更多话语权,增强决策影响力,工科要主动争取科研攻关项目和课题。各职能部门和院系要认真总结“十一五”学校发展的经验和不足,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切实起草好学校“十二五”规划。

孙尧东同志要求党员干部在深入思考学校为什么要转型、怎样加快转型的问题上统一思想:一要从部属院校向地方院校转变上统一思想;二要在从教学为主向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并重转变上统一思想;三要在从专业教育为主向专业教育、学科建设并重转变上统一思想;四要在从以教师为主体向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转变上统一思想;五要在从学校高度集中管理向以学校、院系两级分权管理转变上统一思想;六要在从以党政工部门行政化管理向人性化服务转变上统一思想;七要在从辅导员独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向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转变上统一思想。

在此次会议上,党委副书记卢思锋根据欢乐、奋进、文化、绿色校庆要求,全面介绍了校庆进展情况和下一阶段的校庆重点工作。党委副书记张德玉通报了北京市公开选拔241名局处级干部有关事宜。

(注:黄守宏、孙霄兵、谭向勇报告内容概要另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