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黄守宏:解析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424,应我校邀请,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黄守宏为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做了一场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专题辅导报告。

黄守宏在报告中首先全面分析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指出虽然在过去一年中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但必须清醒的认识到传统经济发展方式已不可持续。他主要从为什么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工作和任务、怎样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三大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并对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政策措施等做了详尽解析。

黄守宏在讲到为什么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时,用生动的实例和翔实的数据向大家详细讲解了产业结构不合理、区域结构不合理、城乡结构不合理、分配结构不合理等多种经济结构不合理的现象和能源、资源高投入、高消耗的危害,强调传统经济发展方式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必然要求,是适应全球需求结构变化,增强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

黄守宏提出必须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了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任务,从三方面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即,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当前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点任务:一是扩大国内消费需求,提高国民收入;二是加快发展战略性高新技术产业;三是加快发展服务业,促进三次产业在更高水平上协同发展;四是调整城乡结构,促进城市化建设;五是调整区域结构,促进中西部发展。

最后,黄守宏指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虽然“紧迫而重大”,但必须注重总体布局规划,必须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要创新政府官员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价格改革、财政体制改革等社会改革才能切实保障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此次报告会思想深刻、政策性强,对准确把握国家的发展战略调整、积极推进学校加快转型起到重要的启示和指导意义。

    相关链接:

黄守宏,男,1964年出生于河南省范县,管理学博士。历任国务院研究室农村司处长、副司长、巡视员、司长、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兼机关党委书记、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

曾多次参与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文件,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农村经济》、《人民日报》等报刊杂志发表论文上百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