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杨熙和他的传媒路

   

    “阳光蓝天淡淡白云,小青山绿树环绕,点点山花随意点缀,真正从地底冒出的弥漫着淡淡硫磺味的绝对天然温泉。”在杨熙的新浪微博中,他用这样的辞藻来形容养育了他的家乡——四川攀枝花。这样如画的城市,也赋予了杨熙性格中特有的乐观与坚持。

    初次见面,杨熙带着温暖的笑容向我们走来,灰色的长款风衣搭配上黑框眼镜,为眼前这个已经身为新浪乐居主编的大男孩平添了几分亲近与书卷气息。回顾这一路走来,杨熙竟笑着用“候补”二字将艰辛涵盖其中。 

“候补”杨熙——在把握每一次机会中成长

“今天不小心闯进了一个课堂,坐下来才发现格格不入,周边都是青葱的面孔,十年前我也往这个课堂混过,那时花开,对未知的好奇渴求茫然。竟已十年。”这是杨熙写在新浪微博上的感慨,而十年前的初入大学校园的杨熙,其实单纯、简单得很。

“觉得身边的人都很厉害。”问起杨熙初入大学的感受,他用略带调侃的语气如是说。

1997年秋,因为新生报到去得比较早,杨熙便被老师相中在新生欢迎会上致辞。回忆起大学的初次亮相,杨熙仍旧带着腼腆地笑容,“那个时候真的特别紧张,很僵化”。

与台上的紧张相反,在学习生活当中的杨熙则更为踏实肯干。被问到大学期间的学习经历,杨熙回忆到“我从来没有逃过课”。这样简单的一句话却向我们勾勒出了大学四年杨熙的经历——简单的生活、认真的学习,并且不断的积累,同时也让自己的综合能力在这样积累的过程中慢慢提升。

回想起在大学期间参加的各种活动,杨熙仍旧带着些微无奈的笑容。他幽默地用“候补”二字来概括自己的经历——“当时不管是想要加入学生会还是想要寻找打工的机会都被拒绝了。”

然而就是在这样一次次的错过之后,一次绝佳的机会终于降临——大一下半学期,正值商学院主办的院报换血,青黄不接,而正是因为缺人,才使得杨熙得以以“候补”的身份加入了院报的工作组,在散文版担任编辑。虽然杨熙将散文版笑称为“风花雪月”,但是因为他踏实肯干的天性使然,还是让他在这一过程中收获颇丰。“其实在这个过程中你能学到很多,比如说向师兄师姐们学习如何排版等等,在以后的工作当中都是非常有用的。”

初次走进报纸的实际编辑过程,带着忐忑与兴奋,当时仅身为一名普通编辑的杨熙还是用一贯的认真与坚持做每一件事情,从扩充版面内容到如何排版,一步步慢慢学习。正是这样脚踏实地的一步步累积,使得杨熙的身份也由原先的普通的编辑逐渐上升成了责编。这一路走来,因为在最重要的关头抓住了机会而赢得了喜人的进步。而这段看似平凡的日子,却在日后的工作当中为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不管怎样,就是坚持吧”。

说起大学课余时间的安排,杨熙仍旧是一贯的幽默, “因为其它的职位都不要我,我就只能在鲁迅博物馆当义务讲解员了”。事实上,正是这义务讲解员,给了杨熙接触更多不同类型的人的机会,让他的沟通能力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提升。

在杨熙看来,其实大学里最重要的收获,是培养了自学的能力。“大学里有很多东西,都是要学会自学的,培养这样一种能力,在以后的学习当中也都可以对自己给予帮助。”杨熙的大学生活,这一路走来或许困难重重,却因为把握住了每一次机会而收获颇丰。

而杨熙的传媒路,也正是源自于对每一次机会的把握。 

“主编”杨熙——偶然之中的必然

大学毕业之后,杨熙借由同学的介绍与《财经时报》相遇。初次起步,在与当时的《财经时报》主编杨大明进行了简短沟通之后,杨熙顺利走进了该报的房地产板块,从此与房地产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财经时报》的这一年,让杨熙对于房地产的兴趣逐渐浓厚,也让他开始并不满足于在市场竞争日渐激烈的报刊行业当中被埋没。由此,杨熙萌生了自己创办一本在房地产领域领先的杂志的想法——力图能够做出一本与众不同的房地产杂志,以弥补当时房地产行业中没有正规刊号杂志的缺憾。雷厉风行的杨熙当下便写下一份详尽的策划书交给了《财经时报》房地产板块的责任编辑,并且很快得到了认可。

由此,这一本被称为中国房地产第一刊的《新地产》应运而生。在当时人们对于房地产没有正规了解的情况下,《新地产》的创刊无疑为新兴的房地产行业提升了市场影响力。

在《新地产》发刊如火如荼之际,致力于在房地产领域有所突破的新浪网也开始行动。同样是源自于同事的大力推荐,杨熙得到了与新浪房地产总编辑直接沟通的机会。而正是这一次的沟通,使得杨熙很快加入了新浪网的房地产频道,从此便开始了自己在新浪的六年奋斗历程。

新浪的六年奋斗,乐居板块从原先仅仅作为新浪房地产频道的一部分发展到200910月的隆重上市,杨熙亲眼见证了这其中的每一次成长。然而当被问起其中的几多困难,杨熙却仍旧带着大而化之的良好心态——“其实我们都是能够看到所有人的成功,但是却可能看不见它背后的苦难。”这样简单的一句话,却涵盖了新浪乐居如今成功背后的太多坎坷。从2004年只有10个编辑的艰苦环境,发展到现在整个公司近千人的工作团队,新浪乐居凭借其丰富的内容与先进的知识代表了房地产的最高水平。而成功的秘诀,杨熙只坚定的道出两点“坚持到底,并且不断地创新。”从大学当中的责任编辑体验,到现如今的新浪乐居主编经历,杨熙始终没有放弃过坚持,“遇到了困难,就试着采用新的方式、在另外的时间再继续尝试。”朴实简单的话,却蕴藏着太多成功的秘密。

在杨熙的编辑生涯之中,“房地产”三个字一直与他密不可分,其中还有一项不可不提的,便是去年由他主编的《博煮楼市》隆重面市。

“房地产”杨熙——多做重要事,才能少做紧急的事

在杨熙担任主编并作序的《博煮楼市》当中,他略带些无奈地将房地产称为一个被妖魔化的行业。而杨熙编著这样一本房产博客经典篇目集合的初衷,正是源自于想要留存新浪房产博友们佳作的同时,消除人们对于房地产行业的误解。

20091229,这本被称作房地产第一本博客出版物的《博煮楼市》终于举行了盛大的首发签售仪式,杨熙作为该书的主编在签售现场为读者们一一亲自签名。他在序言当中对于房地产人有着很经典的评价:“他们和你一样普通。也要买房,也要工作,也要居住,更要生活;他们其中不乏多才多艺之人,能够朗诵诗歌,表演舞蹈。生活同样丰富多彩。”

在房地产行业打拼多年,杨熙却仍旧保持着在生活当中最单纯的乐观与简单。“其实熬夜开会经常到夜里两三点,都是很平常的事情”,杨熙语气里透着淡然。其实杨熙的房地产观念很简单,为需要的人提供最新最准确的信息,能够得到市场的认可,就已足够。

杨熙在2008-2009年度北京家具行业景气品牌的颁奖典礼上致辞时说,要致力于打造新浪乐居在家具行业的话语权,并借此更加提升其在家具行业的影响力。然而在工作的过程当中,挑战无处不在,用杨熙的话来说,我们只有多做重要的事,才能够少做紧急的事。

在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当中,我们都会遭遇波澜,但是不管是跌入谷底的低迷还是到达顶峰的激越,我们要做的,都是铭记自己一路走来的目标与梦想,并且从不丧失了坚持下去的希望。

杨熙脚下的路还在一直延伸,这一过程中,仍旧会不畏惧苦难,并且始终坚持到底、激越向前。因为波浪下方,蕴藏着大海的深邃,那才是永恒不变的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