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转载)纪连海的今天就是师范生的未来

人物简介:

纪连海 北京市骨干教师, 西城区学科带头人,西城区兼职历史教研员。现任教于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曾在《百家讲坛》主讲《正说和》、《正说墉》、《正说纪晓岚》等。

    不知道大家这一刻的感觉如何,高兴吗?看到我的今天,你们应该能够看到你们的未来,你们应该为你们的未来而感到高兴。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走到今天,能走到今天都经历了很多不容易的事。说实话,我也很佩服自己。

        大家都知道那边有个座位,但是我很自然地就到这边站着了,而这就叫“ 师范生” 。因为我也是学师范毕业的,所以我选择站着。老师是应该面对学生的,在教室里应该学生坐着,老师站着。上大学时教我们“宪法” 的老师曾告诉我们,当老师为什么要站着呢,因为你在耽误别人的时间。知道它的含义,你才会有一种紧迫感和责任感。

        当老师有当老师的好处,在北京城里,你有属于自己的风光。但是我今天的这一切都是回到我的老家后才成为可能的。所以,回家才是最正确的选择。当老师,只有回家才会有根基。北大有个法律系毕业的学生坚决不回南京下面的郊区,两年都没找着工作,最后终于回去了,第二年就有了别墅。我现在不是想撵大家回去,只是想让大家明白,只有回家镀了金,到外面你才可能金光闪闪。

        我之所以在北京能应聘成功,那是我在老家积聚起来的。年龄不是问题,40 几岁不算晚。我连续几年教高三,又是兼职教研员。昌平的卷子都是由我出的。你到北京城里就没这个机会了, 在大地方,你就是不够格。只有你的母校、你的老师才能给你那么多锻炼的机会。我从小是一个极内向的孩子,从来都不和别人说话,身体不好,而且不自信,但是努力过后,我今天依然可以站到这里。很多时候动员自己比动员学生要来得重要,只有把自己的信心提起来之后才可能让别人信服。

        有的人爱挑肥捡瘦,但是我比较笨,也没办法选择,一毕业就被分到昌平,现在的昌平四中。当时学校的条件特别差,硬件软件都不行。那里尽是些“坏学生”,也有几个没有门路的好学生。后来昌平四中10年中7年有中考状元, 那都是我们教出来的。别以为到那样的学校你就倒霉了, 恰恰相反,能把这样的孩子教出来才是你的本事。一些孩子的家长原本是准备把他们送进监狱的, 可是经过你的改造,他们没去监狱,家长对你能不感激吗?

         对于那些“坏学生”,我深有感触,就是应该疼他们。他们都有自己的优点,而你没看出来, 那是因为你傻。那些孩子,他们一生都没人疼没人爱,好不容易有人疼有人爱,当然也就死心塌地跟你了。老师不就是掏学生兜花钱过日子吗?所以,你得疼爱这些孩子,一定要看到差生的优点,看到他们的仗义,因为就你拿他当人。等你体会到这点之后就不恨“差生”了,你的心中会充满慈爱。

        在一个差的学校里工作未必是坏事。在这里你得努力,只要明白你的生命取决于它,那么你就会去追求,去研究怎样把课讲得好玩。老师总得有点儿本事。开始我每天讲一个故事,把在大学里读的书上的故事说给学生听,后来就让学生来讲5分钟故事。先一句一句地教班里最差的学生,第二天便让他们讲,要是讲得不好我再辅导。孩子从来没有这么受过重视,从此以后只学历史不学别的。所以,要让“差生” 服你,你讲课就必须有艺术。

        讲课要练到这样:设计好一节课的内容,一说上课,铃就响了,一说下课,铃就打了。这是练出来的。每节课都要说固定的字数,频率是一样的,抑扬顿挫,都不能改,连续3次,学生也就服你了。所以,备课先得备时间。对于讲课的形式,也需要创新, 比如说相声, 有固定的包袱, 三翻四抖。一句话其实耽误不了咱们的课,却可以让全班的学生情绪高涨起来,这就叫调剂。当这些都有了, 课也自然好玩了。当你把学生弄得“神魂颠倒” 时, 学校也就给你很多荣誉了,而这时候,客观地说, 你也就呆不下去了。等我们给人家打下基业后,我就走了, 来到了昌平二中。

         教书,我最烦的是给学生订资料。过去我自己刻,现在手指都还合不上。找一些好题,也是自己会做的题刻给学生,而那些买来的材料尽是骗人的。学生做的题一定要是自己会的,这样才能维护自己的威信,别让学生给问住。高考也不会出那些刁钻古怪的题。再说,我们也不能指望学生都拿满分,80多分就够了,应该有所放弃,主要是抓重点和难点。无论高考出题老师有多牛,都不可能出圈。其他的次要点根本就没必要拿给学生练。我带高三第一年便与兄弟学校拉开十几个百分点,所有项目全拉在15个百分点以上, 从此也就站住脚了。

         当教师只要你付出,就会有收获。比如我教过的一个“坏孩子”,他什么都不会,但就会叫我老师,为我做他力所能及的每一件事。这种感觉绝对是真真切切地刻在自己心里的, 让你学会知足。这就是幸福, 无论是对孩子而言,还是对自己而言。当老师, 我体会最深的就是, 你得真正地关心孩子, 真正地努力向上, 一步一个脚印。

         年轻时努力把课教好,不要太自负。听课也一样,应该竖起耳朵去听取对自己而言有收获的内容, 哪怕只有一句话。当一名教师, 一生中有几个师傅是不能得罪的,一个是刚入校学校分配给你的指导师傅,一个是到学校听课的教研员。一定要逼他们教你,只有“榨干” 了师傅, 你才能学到东西。我曾经跟我老师开玩笑说,你要不全力教我,我做不出成绩, 我就到处告诉别人,我当初是你的学生。在上公开课之前,一定要先征求大家的意见,最后形成自己的想法, 再去让师傅和教研员把关。让教研员了解了你的教学设计,即使你发挥不好,他也明白不是课堂设计的问题,并且告诉你哪里需要改进。另外,还需要认真地听比自己优秀的教师讲课,最好能坐在第一排,逼着自己去学,那样一定会另有一番收获。在你出名之后,也一定要记得坚守自己的原则,要有自己的骨气,做到不卑不亢,亦不为名利所惑。最后,祝愿所有的师范生学子能够奋发向上,有所作为。

(原题为《师涯•寄语》 纪连海 )

中国教育报 2010419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