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商学院成功举办中国会计学会资深会员论坛

      

   

411,由中国会计学会主办、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协办的“2010中国会计学会资深会员论坛——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变革及中国对策”在北京紫玉饭店成功举行。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财政部会计司司长刘玉廷、处长陆建桥、中国会计学会副秘书长周守华,中国会计学会企业资深会员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总会计师高永岗、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总会计师蒋占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总会计师李守武、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闫建平、华北电网有限公司总会计师任振良、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祁广亚等,以及学界资深会员中国人民大学会计系主任戴德明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院长杨有红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王斌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汤谷良教授,以及近百位会计学会会员、专家、学者到会参与了此次论坛,并针对此次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大会还特意邀请到了商学院知名校友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公司财务总监马王军及财务部经理任劼等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由中国会计学会副秘书长周守华主持。周副秘书长首先介绍了出席论坛的各主要来宾,并通报了过去一年中国会计学会的工作情况。他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随着国际会计准则的修改和完善,中国会计准则也已实现和国际会计准则的持续趋同,在此背景下,必须提高中国会计准则在国际会计准则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周副秘书长就此邀请会计司刘玉廷司长对当前国际会计准则变化情况及中国会计界的对策向与会人员进行介绍说明。

刘司长表示“持续趋同路线图”已于上周正式发布,最终将于明年的630前发布准则。这虽然代表了我国在趋同方面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就,但并不能就此掉以轻心,我们要在原有基础上应对挑战,要在趋同路线图指导下多考虑中国情况,关注准则项目对中国的影响。

随后陆建桥处长就国际会计准则项目修改时间表和国际会计准则修改内容以及标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还特别指出了会计准则的重大变化,以供接各位资深会员们发言讨论。

在讨论发言阶段,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杨有红院长首先就会议提及的一些会计准则变革的细节进行了展开讨论。他指出会计准则是为了提高财务报告质量,但目前准则和报表不匹配,因此要探索出与财务报表相匹配的准则。随后各会员纷纷发表了对包括公允价值的变化和基本会计等式等在内的重大问题的看法。

刘玉廷司长最后进行了总结发言:在国际会计准则变化的背景下,中国会计准则应保持相对稳定。他希望与会的理论家和实务家迅速行动起来,已不变应万变。并在国际会计准则的修改中,听到更多中国的声音。

本次会计学会资深会员论坛,是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充分利用理论界与实务界相联系的模式,在学术研究上进行的思路创新,并以此拉近学生与学界高端人士的距离。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广大师生在学业和研究上指引新方向,使商学院在迈向精英学院的路上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