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与学校共奋进】《北京工商大学志》在校园网上广泛征求意见

编纂《校志》是庆祝学校建校六十年的重点工程,2009年初以来,《北京工商大学志》从确定编写到拟定目录、撰写文稿、选配图片,得到了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各院系、职能部门和广大教职工的大力支持,编写组成员不辞辛劳,凭着对学校、对事业的深厚感情,欣然接受党委的重托,夜以继日,目前终于完成了60万字的《校志》主体文字部分编写。根据学校校庆工作总体安排,为了高质量地完成《校志》的编印,《校志》编纂委员会决定从今日起陆续在校园网上挂出《校志》(第十稿)部分章节,广泛征求意见。

《北京工商大学志》是对学校历史的忠实记录和客观反映,将起到“存史、资政、教化”的作用。它运用唯物史观实事求是地总结学校六十年来办学经验和教训,是学校的宣言,更是校情咨文,可以为学校加快转型和科学发展提供历史借鉴和现实依据。

此次编纂工作中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与实事求是的原则,力求资料翔实,以及思想性、科学性和资料性的统一,符合北京工商大学的历史和现状,体现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本志所用资料主要来源于校内、外档案资料、馆藏文献资料、网络资料和有关文件、史料以及有关知情人员的回忆,符合全面、系统、准确、典型、保密等要求。

目前,《北京工商大学志》文字主体分为两大部分,第一大部分即学校沿革,约八万字,忠实的记录了北京商学院、北京轻工业学院、合作办学、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等历史内容,用秉笔直书的态度,真实地再现了北京工商大学前身五十年的风霜雨雪,春华秋实。在编委会组织多次讨论和修改以及领导反复审阅的基础上,此部分编写任务已经完成。

第二大部分即今日工商,约五十一万字,分为十一个篇目,即体制与机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学术交流、队伍建设、教学条件和设施、行政与后勤、党的工作、学生工作、群众团体等篇,以及大事记、附录,采取正文记事、大事记与附录记人(记事)的互鉴手法,以北京工商大学近十年发展的历史脉络为主线,以学校各方面建设成就为络线,力图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学校近十年发展历程与成就。此部分统稿工作已经进入最后修改调整阶段,32846编辑部老师完成了第二轮校稿。

回首是为了更好地前行,纪念是为了更高地飞跃。《校志》编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指出,《北京工商大学志》的编撰将起到“存史、资政、教化”的作用,忠实记录学校历史,它运用唯物史观实事求是地总结学校六十年来办学经验和教训,是学校的宣言,更是校情咨文,可以为学校加快转型和科学发展提供历史借鉴和现实依据。希望广大师生员工一是积极认真审核校对,做到实、准、公允;二是要求相关部门、单位要按时限将需要补充完善的内容、数据等及时送达到编写组,全力保障《校志》编印。

 

相关链接:

在编纂《校志》之初,学校成立校志编写工作小组,已经召开10多次校志编纂工作专题会议和学校老领导、校志编写工作组座谈会等,从校志的编纂体例、章节顺序、具体内容等多个方面进行充分酝酿,确定了校志的体例、结构框架,对校志编写工作的任务列出了具体的时间表并将编撰任务进行分解。

编纂任务进行分解后,各单位积极编纂和不断修改调整,其中《校志——历史沿革部分》在经多次讨论、修改、老领导审阅的基础上已经于200910月底完成初稿,为了弥补疏漏,进一步提高校志可读性和整体质量,为了广泛听取对校志编写工作的意见,逐步推进校志编纂工作,《校志——历史沿革部分》(征求意见稿)已经于129全部发放下发给12位学校老领导组成校志编写顾问组、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志编写相关职能部门单位以及校友理事会成员。根据校志编写工作安排,反馈意见已经返回。各级领导、校友、老师们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校志编写组已于2009年底完成《校志——历史沿革部分》新一轮修改。200912月底,院系、职能部门完成《校志——院系、职能部门部分》初稿,并经主笔和部门领导多次修改后交校志编写组,校志编写组依据反馈意见进行了反复修改和调整,并于20102月初完成此次修改调整。21128日《校志》文字版移交校报编辑部进行校稿审核。魏惠忠、宋冬英等老师们利用传统节日春节休息时间,对《校志》进行了文字部分审阅。32846编辑部老师完成了第二轮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