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浦永祥: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行者

 

浦永祥,江苏沙洲人。1987年毕业于北京轻工业学院(现北京工商大学)自动化系。19877-19966月期间,曾先后担任轻工业部人事司科员、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  19966-19982月,担任河北省廊坊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挂职)   19982-20097月, 先后担任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人事教育部副处长、处长、副主任 20097-至今  ,担任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秘书长" 

19839月,一位来自江苏沙洲农村的年轻人浦永祥,怀揣着对远方的渴望,搭乘北上的火车来到了北京。他坚持着“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那份农民特有的朴实和勤奋,一步一个脚印,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远。

“‘我爱北京天安门’的童谣从小就深深地印在心中。能去北京看看天安门城楼一直是一个农村孩子的向往。19839月我终于让向往变成了现实。当带上所有家当,踏上去北京的火车,真的见到了天安门城楼的时候,激动的心情真是无法用语言表达。浦永祥缓缓诉说着他对北京的向往,而正是这份向往带着他走进了大学,走进了北京。

回想起当年的大学生活,他说,大学对一个农村孩子来说,就好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啥都是新鲜的。上大学意味着远离家园,远离父母和兄弟姐妹,自己独立生活,这是人生的一个新起点。四年的大学生活,不光使浦永祥学到了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从老师、同学哪里学会了如何做人,如何自我提高。

而最让浦永祥难忘的,是在学习之余和同学们组织的团日活动。浦永祥说:“记得有一学期学校评选10个优秀团日活动,我们班组织的团日活动就有6个获得了优秀。那真是一段收获青春年华、欢声笑语,收获纯真友谊和老师的殷殷教诲的难忘岁月!”

1987年大学毕业后,浦永祥成为了轻工业部人事司的一名科员,有了人生中第一份工作。“刚开始工作时对工作的理解是:经过十年寒窗,终于能够报效祖国,能够不依靠父母独立生活,能够扛起起家庭的重担。” 正是基于对工作的这种理解,浦永祥在自己的岗位上踏实认真地工作着。他曾先后担任过轻工业部人事司主任科员,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人事教育部处长,而如今,他成为了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的秘书长。

从一名普通科员到如今的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秘书长,这一切的得来殊为不易,但面对事业上的成绩浦永祥却说:“在众多校友中,我仅仅是一个默默无闻,老老实实的一员,绝对算不上成功。”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是中国陶瓷行业唯一的行业组织,是由全国从事陶瓷行业及相关产品的生产、设计、科研、教育、贸易、收藏等的企业、事业单位、院校、地方社团组织及职业陶艺家、科技工作者、企业家等团体和个人会员自愿组成的非盈利性、行业性社会团体。该协会的宗旨是在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及各项政策指引下,发挥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以维护本行业的合法权益,为行业服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而浦永祥平常所做的就是协会秘书处的日常管理工作,为协会会员单位、协会理事会以及政府部门提供好服务,为行业发展制定规划、标准。

当谈到中国陶瓷产业的发展时,浦永祥说出了自己的看法:“陶瓷是中国的代名词,是几千年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中国陶瓷曾经享誉全球,目前仍然是陶瓷生产大国,希望在不远的将来中国重新成为世界陶瓷生产强国。”

工作岗位的变迁也让浦永祥对工作的理解发生了变化。他说,现在对工作的看法是,在解决好养家糊口的基础上,更多的是要为社会尽一份责任。“不管干啥事,只要决定了做,就要认认真真一步一个脚印去做好。”在浦永祥看来,当你在岗位上的时候别人说你好,不算好,只有当你离开这个岗位的时候,别人仍说你好,你才是真真地好。而关于生活,他的态度则是“快乐地生活着”。

2009年有一部关于中国瓷文化和景德镇瓷器制造历史的电视剧《大瓷商》上映,其中有句被认为是概括了“瓷文化”精髓的台词,即“做瓷器就是做人做良心”。关于陶瓷与做人,浦永祥说,陶瓷是泥土、水和火的结晶,由最初的泥土,经过摞泥、拉坯、印坯、捺水、画坯、上釉等一系列工序后,在火的洗礼中烧炼成瓷。而人生也好比陶瓷,只有经过无数岁月的磨难才能最终领悟其中的真谛。

如果说每个人都可以被比作一件陶瓷,浦永祥说他会选择青花瓷。古人曾这样赞美青花瓷:“五彩过于华丽,殊鲜逸气,而青花则较五彩隽逸。” 清丽、雅致的青花瓷蕴涵着淡泊明志和宁静致远的人文精神,能给人们带来清新宁静的心灵慰藉。

在谈到母校今年的六十年校庆时,浦永祥送出了对母校的祝福:希望母校越办越好,为国家培养更多、更适应社会发展的栋梁之材。而对在校的莘莘学子,他总结道:在个人奋斗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机遇和做好充分的准备,此外,还要学会如何做人,以便自己将来能更好地融入社会、适应社会,为社会多做贡献。

精彩对白:

问:大学阶段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尤其是价值观的确立会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那么对您而言,大学生活意味着什么?在那儿,您留下了什么又收获了什么?

答:大学生活对一个农村孩子来说,就好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啥都是新鲜的。意味着远离家园,远离了父母、兄弟姐妹,需要独立生活。大学生活对我来说,是人生的一个新的起点。在哪里留下的是青春年华、欢声笑语,收获的是纯真的同学友谊,老师的殷切教诲。

问:去年有一部关于中国瓷文化和景德镇瓷器制造历史的电视剧《大瓷商》上映,其中有句被认为是概括了“瓷文化”精髓的台词,“做瓷器就是做人做良心。能谈谈您对这句话的看法吗?

答:泥土和水经过火的历炼才能成为陶瓷。人生好比陶瓷,只有经过岁月磨难和历炼才能是完整的人生。做人应该跟做陶瓷一样,要实实在在。

问:当您回想起您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时,最深的感触是什么?

答:四年的大学生活,不光是学到了专业知识,但更重要的是从老师、同学哪里学会了如何做人,学会了如何自学

记者手记

在记者准备采访浦永祥时,他因公去江苏出差了,所以我们选择了用电邮沟通的方式。可不巧的是,由于我给他的邮箱地址出了问题,劳累他先后给我发了三遍简历,但他非但不生气,反而在邮件中写道: “我把我的简历发给你,请查收;没能及时回复,多多谅解。”而更让我动容的是,当我打开他回复我的问题的邮件时,发现上面显示的时间是23:31,地点是写于苏州。浦永祥在忙碌了一天后,对我这个小小的校友记者可一点也没有怠慢呀!他身上这种踏踏实实做人与做事的品质真让我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