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接受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辅导员工作专项督查

      

    331下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辅导员专项督查工作组对我校辅导员工作进行检查。督查组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高校联络员、原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陈世禄担任组长,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副书记郝英杰、中央财经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楼晓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传处干部赵国伟随行。我校党委书记孙尧东、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参加了本次工作检查汇报会。

    督查组组长陈世禄首先代表教工委说明了辅导员工作专项督查的目的、意义,并对我校党委对此次督查工作的重视给予充分肯定。卢思锋副书记向督查组汇报了我校的辅导员工作情况。与会者还回答了督查组提出的关于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的相关问题。随后,督查组分别与我校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就学校辅导员工作情况、培训方式、政策措施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发放了问卷调查,并对我校辅导员深度辅导手册进行了核查。按照督察要求,督查组还对我校大学生心理素质训练馆等辅导员工作场所和设施进行了实地调研。

    督查工作紧张有序,持续近四小时才全部结束。督查小组对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对两校区办学条件下辅导员的敬业精神、学生座谈所反映出来的良好的师生关系、以及学校自主开发的学生管理信息系统、深度辅导系统和学生成长档案等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学校下一步的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也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高校辅导员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力量。针对近年来高校学生工作力量相对不足,工作覆盖面不广,深入程度不够等实际情况,2008年北京市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北京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2009年又进一步明确了"每名学生每年至少得到一次有针对性的深度辅导"的工作要求。此次辅导员工作专项督察由市委教育工委7个督察组在329日到41日期间,深入全市54所普通高等学校,通过实地考察、查阅材料、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北京高校辅导员工作推进程度、政策落实情况、辅导员队伍满意程度以及学生受益程度与效果的一次大范围深度调查。

参加工作检查汇报会的还有我校学生工作部部长吕素香、学生处副处长徐红京及党委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科学技术处负责人和各院系、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