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市领导召集良乡大学城建设专题工作会议

330日下午,市委副书记、教工委书记王安顺、副市长黄卫在市委大楼召开了良乡大学城建设专题工作会议,研究良乡高教园区有关工作。北京市有关部门、房山区委区政府、良乡高教园区管委会、各入驻高校领导参会,我校党委书记孙尧东、校长谭向勇、副校长呼文亮应邀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安顺副书记主持。房山区委常委赵佳琛首先代表房山区委、区政府对良乡高教园区建设进展情况以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汇报。

谭向勇校长就我校良乡校区一期建设的基本情况,二期规划的总体设想,目前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政府解决的问题作了汇报。我校良乡校区占地915亩,规划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一期已完成建设25.7万平方米,二期将完成17.3万平方米的建筑,其中包括学生生活配套设施、教学科研用房、部分体育运动设施。二期建设完成后,学校一至四年级本科生和大部分研究生将搬迁到良乡校区,届时良乡校区入住学生总规模约14000人。谭向勇校长重点从良乡校区建设资金投入、一期学生生活区回购、良乡校区教工住宅建设等三个方面汇报了学校在建设良乡校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希望市委、市政府能够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加大支持力度,加快推进高教园区建设。北京理工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领导先后就良乡新校区建设情况作了汇报。房山区委书记刘伟、教工委常务副书记刘建及市发改委、市教委、市财政局、市规委、市国土资源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分别对良乡高教园区发展建设作了发言。

黄卫副市长作重要讲话。他指出,要从市级层面加大对高教园区建设的统筹协调力度;要推动园区内教工住宅、中学、小学、幼儿园的配套建设;要完善规划,提高园区土地利用率;要建立各项目审批的绿色通道,加快园区的建设步伐。

王安顺副书记作总结发言。他强调,高等教育事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战略性、基础性的地位,是公益事业,有关各方要从科教兴国、科教兴市的高度重视良乡高教园区的建设。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市级统筹协调机构,加快工作推进力度和速度。要从全市推进南城发展的高度来处理好高教园区与良乡新城之间、园区与高校之间的关系,调整和完善园区的总体规划,以适应高校和园区共同发展的需要。要转变住宅建设和使用观念,探索尝试公租房建设的办法,以解决教职工住房问题。要通过政策支持、各方筹措、政府贷款贴息等多种方式解决园区资金短缺问题,同时要妥善处理好园区建设中的拆迁和回购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