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许玉道:年轻的奋斗者

 

许玉道,男,1998年毕业于北京工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大学期间担任过学生会副主席、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并先后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北京市和部级优秀毕业生。毕业后,曾先后在建工集团机械公司和赛博集团(Cybercity Group)工作。期间,攻读了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20025月,许玉道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办国研大讲堂,任国研大讲堂经理,国研大讲堂的系列主题经济论坛曾在中国主流经济生活中引起较大反响。现任北京产融光华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兼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领导的“中国注册金融分析师培养计划”执行办公室主任。

 

一身西装,一个公文包,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却挡不住他睿智的眼神,言语中无时无刻不展示着自信与乐观——这就是许玉道,北京产融光华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兼任“中国注册金融分析师培养计划”执行办公室主任,该培养计划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美国的一个国际合作高端金融人才培养计划。

 

大学生活

 

已离开大学校园十二年的许玉道在提到当年的校园生活时,说了三件让他至今记忆犹新的事。

 

“每当提到校园生活,我第一件想起来的事就是刚入大学时的那场拔河比赛。那会儿,大家来自天南地北,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骄傲。那场比赛拉近了大家的距离,让我们从孤独到自负再到努力拼搏、团结合作,很多人手上都磨起了水泡,同学们因此凝聚起来,后来我们班还拿了全校的亚军!”许玉道绘声绘色地描述起了那个已过去十几年却还在他眼前浮现的场景。

 

大学期间,许玉道担任了校青志协的会长,那段岁月,无论是从思想上还是工作能力上,都对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我们那时的青志协,只有党员、学生干部、积极分子才能参加,所以大家真的是在无私奉献。我们做过很多具体的工作:在校门口车站执勤、到食堂擦碗柜、杜绝图书馆占座恶习、给信箱分信、自发地给老师送茶水、帮老师擦黑板等等。”说到这些,他脸上充满了自豪与骄傲之情。

 

而在大学期间最让许玉道激动的事情是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说实话,当我宣读入党申请书的时候,激动得泪流满面,我发自内心里感到自豪。对于现在的大学生,可能是很难想象的吧。”而他入党那年刚满18岁,是那届的第一批党员。

 

奋斗之路

 

因为是当年的北京市和部级优秀毕业生,许玉道很轻松地获得了留京指标,进入建工集团,解决了户口问题,然而他只干了半年,就选择了辞职。“当时国企改制是整个社会的主旋律,成功改制国企的老总们是社会的明星和宠儿,也是很多年轻人的榜样。于是怀揣着满腔热情到国企去,梦想着改变国企,实现扭亏为盈。可到后来才发现现实绝非那么简单,体制的力量太强大,自己的力量很渺小。”说到这里,他无奈地笑了笑。“离开国企的另一个原因是工资太低,那会基本工资不到600,加上补贴300,总共900块钱。因为朋友很多,每到周末都会来我这聚会,一起打篮球,发的工资几乎不够解决大家的伙食,所以肯定是个‘月光族’,连女朋友都谈不了。不过那时真的是贫穷着、却幸福着。”

 

而从国企进外企这个看似困难的事情对于许玉道来说却是异常简单。“那时候网络还不是很普遍,上网找工作的人很少。而我因为工作原因,时常呆在机房,上网很方便。那会刚刚有了51job,我第一天投的简历,第二天叫我去面试,第三天就通知我去上班了。”说到这个神速的求职经历时,他不禁哈哈大笑。“那会儿在外企搞市场分析,和本科专业关系不大,但是好像那时候整个社会比较缺人才,企业也很注重人才的培养,我们白天上班,晚上做培训,很辛苦,但员工都不会说累,大部分经济方面的知识底子都是那会打下的。”

 

在许玉道不断的努力下,外企生活慢慢步入正轨,从分析师到项目经理,再到中国区的商务总监。但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他发现了自己的职业发展面临新的瓶颈。“公司的高管基本都是香港人、台湾人、新加坡人,再高一点的则是欧美人,而且基本都持有哈佛、耶鲁、斯坦福那类牛校的PHDMBA,隐约发现自己的职业前途面临一个玻璃天花板。”在老总也是私人朋友的建议下,他决定攻读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工商管理MBA,而这又为他未来的职业发展开启了一扇新的大门。

 

20025月,许玉道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办国研大讲堂,任国研大讲堂经理。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我当时能进国研是因为自己有外资咨询公司的工作经验,并且还有MBA学位,那会拥有同等条件的人还是很少。”在国研大讲堂这个大舞台上,许玉道倾注了大量心血,也有很多机会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各部门的顶尖专家和中央部委的高层官员打交道,当时国研大讲堂的主流经济论坛和研讨会很有影响力。然而这样的平静日子没过太久,他内心又开始挣扎。“那时内心总有一个声音在问我是不是该更自由、更舒展的做点事情,于是开始考虑自己创业。那真是一场赌博,把自己所有的钱,关系都投进去,一旦失败,一无所有。”说到这些,他的表情不禁严肃起来。“那时几乎所有亲戚朋友都不赞成我的选择,但幸好有太太一直支持着我,给了我坚持的力量。我之所以选择创业,是因为觉得自己已经拥有了创业的资源,包括资本和人际网络,同时也有了商业机会和团队。”如今许玉道任北京产融光华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兼任“中国注册金融分析师培养计划”执行办公室主任,负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领导的中国注册金融分析师培养计划在全国的组织、推广和管理。

 

而这一切,对于许玉道来说,还只是开始。他正在开始思考另一件事情——创办一个新的机构,着眼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融合,专注于中国产业和金融领域的中长期、战略性项目投资与顾问服务。背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和企业研究所的领导支持和专家团队,他这次谋划的一定是一个更广阔的事业。对于未来的理想,他毫不犹豫的说当有了一定的财富,想做一名慈善家,将钱捐出去修路,帮助贫困学生,对社会贡献一份力量,这样的一生最有成就感、最有价值。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如今已成为公司老总的许玉道在人才招聘时有着自己独特的侧重点。“公司成立的第一天董事会就定了一个用人原则——用尽量少的人!所以我在用人上要求是一专多能,有很强的综合能力;第二点要求复合性的知识结构,原则上是学金融出身,但最好是本科学工科,研究生学金融,因为搞金融对数学要求还是比较高的;第三点要求有一定的工作经验,英语水平要求比较高,最好是六级或者更好。”在谈到大学生就业时,他提到了几个问题。“大学生要注重职业的忠诚度,要有责任感、职业道德和团队协作精神,要注重实践和执行力的培养,不能太书本化——这些都是大学生就业时应该注意的问题。”

 

同样,他对学习金融学和经济学的学生提了一些建议。“首先金融学和经济学是门显性科学,就是没有学过的人也懂一些,因此学习这些学科的同学要在毕业时成为专业人士,对经济和金融问题的认知和探讨要区别于非专业人士;第二要有全球性视野,如今经济金融全球一体化,在校学生不能只满足书本,要放眼看世界,对全球金融领域的最新趋势和动态保持敏感性;第三要有实践,在实践中去体验金融学规律,不能停留在书本理论和夸夸其谈,一切要从实际出发,要看执行力,看结果和业绩。”

 

在谈到有关专业问题上时,他强调不论以后做什么都不能不重视自己的专业课。“在报考大学的时候,我虽然对机械工程一无所知,和很多同学一样,报志愿是很盲目的,不过,那时我也从没有想到要搞金融,但如今我觉得学机械工程时的那种严谨、务实和逻辑思维对我现在工作帮助还是很大的。”

 

 对母校的憧憬

 

“从母校毕业这么多年,我觉得母校的最大变化是校园变大了。从北京工商大学毕业我觉得很骄傲!”许玉道感叹着第一次去良乡校区的感觉。当然,对于母校未来的发展他也提出了自己的期望:“希望母校能够在学术学科带头人上引进国际化人才,增加学术成果,并且在发展时要有国际化视野。祝福母校的未来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