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党建工作汇报交流会

为全面推进2010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各项工作的落实,加强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学习与交流,及时了解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情况,近日,学校召开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会议,启动基层党建工作定期交流检查工作机制。本次会议主要就开学一个月以来各单位的党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德玉同志主持会议。

开学以来,各单位认真传达贯彻党委一届二次全会和学校中层干部会议精神,统筹规划、全面推进全年工作,为完成2010年中心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党建工作方面,各单位努力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工程,在制度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支部建设、学生党员发展以及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方面取得了进展。如: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积极推进系务会工作制度,外国语学院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积极推进导师制,艺术与传媒学院建立了党总支联系党支部制度,商学院积极筹备学院办学成果展,机关二总支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开展挂牌服务,后勤党总支建立每季度一次党课教育制度,嘉华学院认真探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积极筹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论坛,离退休党总支全力做好《岁月如歌》编写工作等,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起到了示范作用。

张德玉同志在认真听取各单位汇报后强调,党建科学化工程建设是引领学校党建工作的总纲,以党建科学化为目标、全面落实各项工作要求是实现党建科学化的必要手段,各单位要以推进党建科学化工程建设为总要求,提高工作执行力和检查落实的力度。党委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月汇报交流是促进党建各项工作落实的重要机制,党委和总支层面都要形成相应的制度,促进党建工作交流、沟通和检查,不断提高学校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对近期党建的具体工作,张德玉同志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准备进行换届选举的党总支、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基层委员会的组建和选举工作,要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认真研究本单位基层党组织的设置与组建、选举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并在充分准备,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进行,确保基层党组织的组建与选举工作顺利完成。要按照《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若干意见》的文件要求,确实加强教工党支部建设。要召开一次严肃庄重的党员大会,加强对党员的组织观念及党性观念教育,不断增强学校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校庆六十周年活动,全面回顾合校十年来特别是近三年来本单位的党建工作,总结经验、形成特色。三是要按照《北京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的要求,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各项工作,为下半年的党建评优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