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贺名仑:一生只为一份坚守

编者按

《校友风采录》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建校60周年筹备工作的重点工程之一。艺传学院08级学生记者们利用寒假的休息时间,抓紧采访,认真写作,圆满地完成了《校友风采录》的采写任务。其间,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倾心筹划,校庆办、宣传部、学生处指导有方,艺传学院院长沈毅、新闻系主任王擎组织有力,学生记者们倾情投入,使各项工作进展十分顺利,目前已完成采访写作70余篇。《校友风采录》是联系校友情谊,巩固校友资源,展示校庆工作的重要手段,今后将逐年进行下去,欢迎读者们也积极参与进来,提供校友采访线索,扩大校友采访范围,我们将根据情况给与奖励。

    校友采访热线:68984700

 

    人物简介:

贺名仑,192912月出生于山东牟平,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曾任北京商学院院长、名誉院长,其主要社会职务有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第一届常务理事、第二届副会长,中国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市人民政府商业顾问,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经济管理委员会委员。一生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50年。 

每个人在一生中都会有一项钟爱的事业,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长久地坚守。放弃的原因会有很多,可能是困难,也可能是诱惑,所以能坚守到最后的人总是会有与众不同的魅力。有一位教授,他将自己生命中的五十余年光阴都献给了教学与科研工作,他也将自己生命中的五十余年光阴献给了一个学校,他就是原北京商学院院长,也是唯一的名誉院长——贺名仑。

坚守科研

贺名仑于1929年出生于山东的一个商人家庭,从小就接受了良好的教育,高中来到北京。1949年他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上其实是有保送上学的名额的,但是贺名仑坚持依靠自己的实力参加了考试,并于1952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贸易系。1958年,贸易部在中央商业干部学校的基础上建立了北京商学院,贺教授被调来教授商业经济(商学院的这个专业在当时与人民大学的贸易经济专业齐名,都是闻名商学界的专业)。这就是贺名仑与商学院缘分的开始。

那个年代中国还没有发达的经济,也没有自己系统的商业理论,贺名仑与前辈们一起开始了中国经济政策研究,对商业政策学的创立及商业经济学的建立起到了重要作用。贺名仑还在80年代初进行了商业文件学的创建与研究工作,是中国大陆市场营销学的开拓者之一。他多年来撰写论文并主持完成了商业改革方面的六个课题,对商品流通体制的改革,商业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增强企业活力以及中国市场学与商业文化学的建设产生了巨大影响。

贺名仑的学术研究历经三个阶段,即商业经济、市场经济以及商业文化,他笑称“自己见证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三个时期”。

坚守教学

贺名仑的教学生涯开始于1952年,半个多世纪以来,他几乎将自己全部的精力都奉献给了北京商学院。他说没有不愿意听课的学生,只有不会讲课的老师,而他自己就很善于观察学生的听课状态,在讲课时他会时刻注意学生的神态,因为这些细节能反映出来自己的授课是否被学生所接受。文革结束后商学院于1978年复校,贺名仑担任了商业经济部的副主任,1978年升任主任,1981年又被任命为北京商学院副院长,1982年升任正院长。职务的变化使贺教授的教课对象不仅限于学生,还包括老师和企业家,“所以这就需要不同的方法,”贺教授如是说,“对老师讲课和对学生讲课是不一样的,对学生讲课是要让他们接受知识,而给老师讲课则是要他们知道回去之后如何讲给他们的学生听。”这大概也是贺名仑教学的精华所在——教育不能千篇一律,要对症下药,因材施教。

教学管理方面,贺名仑之前,商学院的院长一直都是由贸易部直接派干部就任的,而从贺名仑之后商学院开始了由教授担任院长职务的历史。贺名仑在19821991年间一直担任北京商学院院长一职,任期长并且使学校发展稳定。在这期间商学院有三个特点:一是教授也要上课,二是教学联系社会、接触基层,三是规模虽然不大,但是颇有名气,国家的第一批硕士点就被商学院争取到了。

寄望母校

北京工商大学已经走过了60年,贺名仑对学校的祝福也承载了接近60年的感情,可以说他与学校是历史的统一。200711月北京工商大学在办学定位和办学思想研讨会上将学校定位为以教学为主、教学科研协调的大学。贺名仑非常赞同这样的定位,他语重心长地说,只有重视科学研究,学校才有进步,才有发展。最后他还告诫年轻人,要诚信做人,要努力工作,尤其是诚信,非常重要。

          记者手记:

贺名仑是一位在商业经济学与市场学研究中颇有建树的学者,作为北京商学院的院长以及唯一的名誉院长,他是北京工商大学非常有魅力和风采的校友之一。他雄辩且严谨,威严却宽容,他的学生提起他的时候总是带着钦佩和欣赏的笑容。今日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类专业的发展离不开昨日贺名仑先生的研究和管理。

我们还侧面采访了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沈毅教授,他与贺名仑有过一些接触,对其评价颇高:“贺院长的确口才超群,思维敏捷,记忆力强健。一场几十分钟的讲话,不拿讲稿,滔滔不绝,逻辑缜密,理论性强,属于他本专业领域商业经济的知识很渊博,见解很深刻,差不多也算掷地有声了吧。有时我想,以他的禀赋和才华,当好一个部长甚至更高的职位,应该是绰绰有余的。”

精彩对话白:

    问:五十多年的教育经历,使您对商学院有着怎样的感情?

    答:可以说我做了一辈子的教育事业,一辈子就耕耘在这块土地上。别人问我为什么不在外面买房子,我不愿意住到外面去,我习惯住在这里了,就算出个门邻居大家相互都认识,打个招呼。人嘛,就是要讲人气、人缘的。

    问:请您评价一下您在任期间的商学院有什么特色。

    答:当时商学院有三大特点:第一就是教授也要上课,不然要你做教授干什么呢?第二就是老师们的讲课要联系社会、接触基层。你们当学生的知道,如果老师照课本讲,你们肯定觉得没劲!第三,就是商学院当时规模不大,但是很有名气。为什么有名气呢?因为当时我们学院的贸易经济专业和中国人民大学的商业经济专业是最有名的两个专业,在当时是很有影响力的。

    问:您现在还从事什么科研吗?

    答:从商业经济到市场学,再到现在我研究的商业文化学,可以说我见证了咱们国家经济发展的历程吧。我认为商品本身就有文化。咱们现在总是说“顾客就是上帝”,中国人不信上帝啊,上帝是什么?我最近在研究儒商,我认为商家与顾客最好是亲朋关系,这样就比较恰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