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商学院张景云副教授应邀参加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新闻发布会及研讨会

326,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在北京新闻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随后,协会组织专家召开了“制造服务业产业化发展的途径与方法”研讨会,我校商学院张景云副教授应邀参加了这两个会议。

在新闻发布会上,协会会长刘秀敏发布了“中国家用电器维修协会”更名为“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这一更名契合中国家电服务产业化大势,具有划时代意义。

在研讨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中国商业经济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宜昌飞浪等研究机构、高校的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从不同角度发表了观点。张景云副教授认为,将电器服务商的服务对象看作“购买者”还是“消费者”,有很大的区别。消费者购买电器是为了消费,而不是为了购买。消费是生产的起点。消费是一个整体,维修服务也应该是一个整体,往往涉及多种产品和多个行业。为了给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进行全方位的联合营销,需要一个有力的主体去推动。这一主体可以是依托制造型电器企业或流通企业品牌的服务商,如海尔、青岛赛维、索尼、苏宁等,也可以是在品牌上独立运营的电器服务商,如重庆商社和宜昌飞浪等。前者依托制造商的品牌优势,具有较大的凝聚力,为相关合作者带来更好的利益预期,应当是推动服务产业化的主导者。在合作的过程中,合作方有共同的利益和机遇,也必然存在矛盾和冲突。协会在促进合作,协调各方关系方面须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