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专题辅导报告会

 

 

 

          325下午,应我校邀请,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赵振华在阜成路校区教三楼351会议室做了一场关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主持。学校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思政课老师代表、研究生代表约120人参加了学习。

    赵振华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随后,赵教授主要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含义、为什么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怎样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三大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赵教授在讲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含义中着重向大家讲解了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在概念上的区别与关系。他谈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时,用翔实的数据将传统经济发展方式造成的不良后果,特别是对环境的破坏、资源能源的浪费等方面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强调,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适应全球需求结构重大变化、增强我国经济抵御国际市场风险能力的必然要求。

    赵教授结合国际、国内经济局势,从新中国历史上四次思想解放历史实践谈起,积极提倡调整投资、消费结构;扩大消费需求;继续深化医疗保险、住房保障、教育制度三大制度改革;加强政策引导等举措,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赵教授的专题辅导报告思想深刻、数据翔实,举例生动,为我校领导干部和各级党员提供了一次深入学习国家经济政策的机会。本次报告会光盘近期将制作完成,并将挂校园网上供全校师生进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