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转载)对外经贸大学:节能减排“减”出个绿色校园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园内处处可见节能灯)

    走进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园,给人的感觉是,这里处处都能见到节能减排的“影子”:道路两旁装的是太阳能路灯,新图书馆采用的是新节能空调技术,教学主楼穿了一层“保温衣”,洗浴和热水供应采用的是以太阳能为主的加热新技术……

 

  该校副校长胡福印告诉记者:“由于采取了节能减排措施,学校一年省出2500多万元。”

 

  建集中式中水站,收集雨水和雪水,节水上频出新招

 

  高校是能源消耗大户,在节能减排上大有潜力可挖。近几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就在这方面狠下功夫,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以前,学校的污水直接排放到市政管网。基建处长任明鹤说,2004年学校启动中水处理项目,收集学生公共浴室的洗澡水以及部分宿舍盥洗室的废水和管网污水。

 

  “当时经过论证,学校建立了日处理能力1000立方米的集中式中水处理站,这样新建筑就不用再购置中水处理设备。”任明鹤回忆说。

 

  这些中水用于学校办公楼、教学楼以及学生宿舍等建筑70%面积的冲厕、30%绿地面积的日常浇灌以及广场喷泉、人工湖等景观用水。由于水中含有氮肥,部分校园绿地作为“试验田”使用中水浇灌后,绿草茵茵。

 

  就在一期中水处理系统取得巨大成功时,任明鹤遇到了另一个难题。“出乎意料的是,后来我们发现中水处理能力不是不够,而是污水来源不足了。”任明鹤笑着说。

 

  原来,中水处理站的日处理量是根据早期的污水排放量设计的,如今,学生的节水意识明显提高了,污水排放自然减少了。

 

  怎么办?任明鹤想到了收集雨水、雪水的办法。他粗略算了一笔账,以每年降水10次,每次5000立方米计算,学校每年可收集5万立方米的雨水。于是,任明鹤开始筹划建蓄水池,专门收集雨水和雪水。

 

  为了节约土地资源,学校的雨水收集池大都利用地势地貌,选择废弃的暖气沟、防空洞、自备井等原有设施,直接与中水站相连,收集雨水的能力达到5万吨,两年节约水费近50万元。

 

  [节能举措]实施中水三期工程;利用再生水资源;浴室和开水房使用IC;全面修复管线等。

 

  [节能效率]在学校建筑面积、绿化面积和师生人数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用水量没有增加,反而减少。2001年学校全年用水量为73.2万吨,2007年在全校用水人员数量翻了一番多的情况下,用水量为57.2万吨,降幅达28.07%

 

    安装太阳能路灯,采取低压照明,节电上动足脑筋。

 

  走在校园内,随处可见道路两旁的路灯都装有太阳能装置。天色已晚,道路两旁的路灯并没有同时亮起来。原来,这些路灯还安装了智能感应系统,一些采光不好的阴暗地带,路灯提前点亮了。

 

  “目前,学校将近420盏路灯更换为太阳能路灯,项目已完成80%,项目完成后全年可节约4万千瓦时电,减少碳排放38.14吨。”任明鹤说。

 

  20099月,学校又对配电设备进行改造,将照明电压降至180伏。任明鹤介绍说,降低照明电压的措施预先在图书馆新馆三层进行一周的试验,结果显示,在不影响照明效果的前提下,能节电30%35%

 

  [节能举措]80%的校园路灯改造为太阳能路灯;公共区域引入人体感应照明设备;公寓、教学楼实现一户一表;照明灯具更换为节能灯具;油式变压器更换为节能干式变压器;配电室安装节能设备等。

 

  [节能效率]节电项目改造后,总体平均节电率达到20%;其中,节能灯具更换带来经济效益50万元,减少碳排放967吨、配电室节电设备更换带来经济效益167万元,减少碳排放3470吨。

 

  分时分区供暖,开水太阳能加热,供热上精打细算

 

  随着北京采取措施控制大气污染,四环内禁止燃煤,学校供暖中心也经历了煤改气的阶段。由于燃气的价格是煤的3倍,供暖成本陡然增加。“可别小看冬天的供暖成本,一天能烧一个桑塔纳。”副校长胡福全给记者简单算了一笔账。

 

  学校供暖中心主任高志伟想到采取分时分区供暖的办法,并很快拿出设计管网改造方案。学校也很快通过了这个方案。改造供暖管网水平衡调控系统,通过计算机控制,利用教学办公区和宿舍生活区之间取暖需求时间差,对供暖进行控制。

 

  这样一来,供暖中心白天保证教学办公楼正常供暖,适当降低学生宿舍温度,夜晚保证学生宿舍正常供暖,适当降低教学办公楼温度。这种做法改变了传统供暖不管天气好坏,教学楼、宿舍楼有人没人,都统一供暖的做法,有效地实现了节能减排,仅当年就节约经费支出124万元。

 

  学校在供热上开动脑筋,新点子层出不穷,太阳能烧水就是其中之一。学校开水房利用太阳能先将水加热到80摄氏度,再用电加热至沸腾,如遇阴天下雨,用电进行补偿,保证学校热水供应。这样一来,烧一桶水从燃气加热花费6900元,降到电加热的2700元,再降到太阳能加热的251元。

 

  自2007年以来,学校陆续进行了三期太阳能热水加热系统改造,全校采用太阳能加热系统每日制备热水383.2吨,学生的洗浴用水、部分生活用水、食堂洗碗用水都采用了太阳能加热的办法。

 

  [节能举措]分时段供暖;烟气余热回收;太阳能热水三期;水源热泵工程;建筑物外层保温等。

 

  [节能效率]太阳能三期减少使用燃气115120立方米,年节省220万元;诚信楼节能保温节能54%;烟气余热回收经济效益70万元;水源热泵经济效益70万元,减少碳排放228吨。

 

  截至目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已经完成水资源综合利用、太阳能收集利用、地下水热能和地热能利用以及节电设备设施等17个节能减排项目,节能工作形成了良好的循环体系。

 

  【短评】

 

  高校应做资源节约的表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王玲:

 

  建设节约型、可持续发展校园是全球环境和资源问题对大学发展提出的必然要求,高校在国家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中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搞好节约型校园建设是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高校科学发展的客观需要。在能源紧张、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带来的冲击尚未结束、高等学校办学资源十分有限的大背景下,高等学校理应成为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高等学校不仅是水资源和电气等能源的消耗大户,同时也是节能技术研究开发的重要基地,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中,责任大,任务重,理应利用学科、专业、人才优势,开动脑筋,集中智慧,开发节能技术,创新管理模式。

 

  搞好节约型校园建设是培养具有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能肩负建设祖国使命的高素质人才的需要。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是国家建设的骨干和主力军,他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将直接影响到我国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成效。高等学校作为培养人才的摇篮,在向学生传授知识、培养技能的同时,一定要培养学生环保的理念,使学生养成节约的习惯。

  《中国教育报》2010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