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孙宝国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

  

35下午,孙宝国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阜成路校区西区报告厅举行。这场报告会也是我校2010春季高端学术论坛的首场报告。报告会由谢志华副校长主持。

孙宝国2009122被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最年轻的院士,全校上下为之欢欣鼓舞,广大师生热切盼望与孙院士面对面交流对话。

报告会一开始,孙宝国院士首先对校领导表示感谢,对多年与其合作的老师和学生们表示了深深的谢意。他说今天的成就不是他个人的,而是大家的。这成果中凝结着学校多年的培养和支持,凝结着学科团队同事们多年的汗水和心血。

孙宝国院士的报告题为《为了传统食品现代化》。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人生经历、荣誉奖励、成果转化。在个人主要经历部分,一张孙院士冬泳的照片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孙院士介绍说这是他在准备研究生考试期间,为了锻炼自己不畏艰难的勇气和敢于挑战自我的信心,在玉渊潭公园坚持冬泳三年。这冬泳的经历帮助他胜过了科研道路当中一次又一次的挑战和艰难。对自己从事研究以来获得的多项殊荣孙院士简单几语带过,第三部分成果转化中,孙院士通俗地向大家讲解了其致力于肉味香精制造技术并攻克多项难关、取得最后成功的过程。其提出的“味料同源”的中国特色肉味香精制造新理念,为实现中国传统食品和菜肴的工业化、中餐餐饮业连锁化提供了技术可能性。在我们看似平常的香料技术背后每年为国家创造数亿元的GDP

在结束部分孙院士用三句话与大家共勉。“成功之路有千条万条,没有一条是可以重复的;人生的路上充满了艰难险阻,闯过去的就成功了,退回来的就失败了;认准自己的路,坚定的走下去。”

最后,谢志华副校长希望师生们在领略了孙院士的个人风采和成功事迹之后,都能够认真审视自己的人生规划和心灵期许,走好自己未来的路。

本次报告会由研究生部和校工会共同举办。研究生部主任何明珂、 科技处处长王国顺,校工会主席韩宝龙,经济学院、法学院、化工学院等各学院领导以及教师、研究生共150余人聆听了孙院士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