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召开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会议

34下午,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会议”在教二楼302会议室召开。会议由研究生部和科技处共同举办,谢志华副校长主持。

研究生部首先就2009年研究生部工作做了总结,本学期学科建设8项工作做了部署。申博工作为本学期工作重点,做好攻坚工作;此外,还有学科负责人的聘任与培训;举办高端学术论坛;专家库的建设;学科发展蓝图的印刷出版;市级重点学科中期检查工作;专项申报工作;筹划年底召开的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会议。

此外,研究生部还通报了开学初研究生教学情况,研究生返校、报到情况以及2010年研究生招生考试等情况。就研究生培养与学位工作的思路要点从培养方案、教学管理、优质课程建设、优秀导师评选、学位论文评阅与答辩工作和教务信息系统的完善6个方面做了说明,强化研究生培养的质量管理。

科技处总结了2009年科研工作,通报了科研处本学期的9大项工作。主要包括:(1)相关政策制定与资源配置重点向“食品科学”和“商科”倾斜;(2)推进产、学、研合作,探索有效的科研模式;(3)加大国家社科、自然科学基金的论证、辅导工作;(4)加强应用研究及成果推广;(5)制定与实施科研资源投入产出效率评价考核办法;(6)制定与实施科研团队建设计划;(7)制定奖罚结合的科研考核办法;(8)进一步完善科研信息化平台建设;(9)完善科研管理人员工作规范,提高科研管理水平等。

谢志华副校长做了会议总结,他强调,学科建设、研究生及科研工作应做好4个方面的工作:(1)要将各项工作落实到文字并征求学院主管领导意见后付诸实施;(2)做好课题申报;(3)申博申硕工作方案、计划的落实;(4)校庆工作的落实。谢志华副校长最后强调,加强科学研究应突破传统模式,研究生教育教学模式应变革,从教育的社会统一化向教育的个性化转变。

各院系主管研究生工作和科研工作副院长、研教秘、研究生部的领导和全体工作人员以及科研处处长、副处长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