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与学校共奋进】办一次高水平、有特色、令人难忘的校庆——专访校党委书记孙尧东

        记者:孙书记,您好!感谢您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访问。今天中午您刚刚为校庆倒计时100天纪念牌揭了牌,这也标示着校庆准备工作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学校高度重视60年校庆活动,那么在您看来,此次校庆具有哪些重要的意义呢?

         孙尧东:的确如你所说,学校高度重视60年校庆活动。在此前召开的2010年寒假中层干部扩大会议上,谭向勇校长的讲话和印发的工作要点中都把做好校庆工作列为今年的9大重点工作之一。为什么学校如此重视校庆工作呢?我想主要基于以下四个原因:

一是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在市属高校中,我校办学历史是比较长的,历史的积淀对于一所大学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另一方面,学校合并也已经十年多了,应该回头看看。60载春华秋实,需要我们总结成功的经验,也需要总结存在的不足。

二是凝聚人心,振奋精神。办学离不开精神和人气,通过校庆我们要激发师生员工、包括离退休教职员工的爱校情怀,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向心力,提高师生员工的荣誉感、自豪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是团结校友,广结善缘。校友是大学的宝贵财富,国外大学都非常注意发挥校友的作用。我校拥有约10万名校友,分布在祖国四面八方,通过校庆我们要更好的团结校友,更好地服务校友,更好地发挥校友支持学校发展的作用。另一方面,办学需要良好的社会环境,通过广结善缘,让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学校,更加积极地关心、帮助、支持学校发展。

四是推动发展,促进转型。通过做好校庆工作,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促进学校的管理更科学、高效,促进办学质量提高,这是我们追求的最终目的。

    记者:您刚谈到学校高度重视此次校庆,那么,为了做好校庆筹备工作,学校有哪些要求呢?

         孙尧东:我认为,要做好校庆筹备工作,关键是要做到三个“认真”:一是认真制定总体方案,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师生员工和校友都知道校庆这件大事;二是认真落实工作责任,领导谋划要到位、院系和部门工作要到位、师生员工参与要到位;三是认真做好重点工作,由于时间有限,在100天内不可能做很多事情,要集中精力、人力和财力重点做好以下八项工作:校志编撰、校史布展、宣传画册编辑、专题片制作、学术活动开展、庆典大会筹备、校友接待、环境美化。

         记者:本次校庆活动的内容和方式有哪些特点呢?

         孙尧东:本次校庆总的原则是“隆重、热烈、节俭、有特色”。要办好此次校庆,我们希望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讲究广泛性。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领导、校友的积极性,扩大参与面和受益面,千万不要少数人在组织,少数人在参与。二、讲究创新性。要抓好活动的特色,通过组织与校友、大师、名家面对面等活动,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和师生的学术水平;通过发动捐献活动,为学校留下标志性的东西;通过创新庆典大会形式,将庆典与联欢融为一体,为师生员工和校友提供喜庆、欢乐的舞台;通过广泛征集实物、资料,增强校史展的凝重和感染力。三、讲究实效性。不搞形式主义,不铺张浪费,任何活动组织都首先做到有意义、有效果。

总之,希望校庆活动能集中大家的智慧,集中各方力量,办成一次高水平、有特色、令人难忘的校庆活动,使师生员工满意、校友满意、社会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