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0年专业学位招生培养研讨会

119上午,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及培养研讨会。会议由谢志华副校长主持,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董竹娟、副主任莫倩,以及商学院、法(马)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等5 个招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院院长、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研教秘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谢志华副校长就目前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生源严重不足和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要求各学院建立奖惩措施,调动各方面的力量,积极扩大生源;同时,按照专业学位评估的标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专业学位的培养方案和管理制度,希望各学院认真做好招收专业学位研究生三年来的工作总结和2010年的工作计划。

各学院就专业学位生源不足、培养方案改革、建立健全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管理制度积极研讨。商学院杨有红院长对三年来工商管理硕士(MBA)的培养情况进行了汇报,分享了讲课教师集体备课、聘请知名企业老总做实践导师、实行案例教学等教学经验,希望学校提供诸如案例陈列室、资料档案室、MBA专用教室等硬件资源,希望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的负责人也对自2008年开始招收工程硕士学位研究生以来的有关工作进行总结汇报,分析了招生及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想法、改革措施,强调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大宣传,提高知名度;二是深入企业和相关学校,洽谈合作;三是利用校友和本校教师资源扩大与社会的联系。法学院也就法律硕士的招收类型较多和本院教师资源的不足的实际情况,提出法律硕士培养“就两头”的培养方案等。

会上,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董竹娟在调研相关高校的基础上,结合我校实际,提出订单式培养、加强行业合作、内涵发展创立品牌、成立专业学位委员会等建议,指出研究生部需进一步加强与各教指委的联系,进一步加强与各学院的沟通,及时了解相关政策和要求,积极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据悉,工程硕士(在职)的录取工作即将结束,工商管理硕士(MBA)录取工作正在进行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