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文科实践中心承办经管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研讨会

  

118-19,“经济管理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深化建设和创新研讨会”在北京新兴宾馆召开。此次会议由全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济管理学科组主办,由北京工商大学文科实践中心承办。来自全国29家经济管理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以及部分省部级示范中心的代表约80人参加了会议。

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李朝鲜教授,教育部高教司实验室处李津石副处长,国家级示范中心联席会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张新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处长武宝瑞教授,经管法学学科组组长、厦门大学经济管理实验中心主任朱孟楠教授等领导和嘉宾导出席了18日上午的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工商大学文科实践中心主任秦艳梅教授主持。

李朝鲜副校长向大会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北京工商大学向来自全国各兄弟院校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对兄弟院校长期以来对我校实验教学工作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然后,向各位代表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及我校近年来按照教育部质量工程要求,不断加大教学改革力度所取得的成果。对于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的重要性,李副校长指出,它首先是全面育人的需要;其次是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三是培养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人才的需要。李副校长认为,这次研讨会,对过去的实验教学经验和工作进行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探讨,理清实验教学今后发展的思路和途径,意义非常重大,甚至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最后,李副校长代表学校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教育部高教司实验室处李津石副处长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首先对会议的议题和内容表示非常支持和肯定,对北京工商大学文科实践中心为承办此次会议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李处长然后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教育部实验室处在2010年的几项重点工作,其中特别提到2010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的验收工作。李处长提出,开展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推动了各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一是带动了各校实验室工作的发展;二是实验队伍整体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三是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建设改革逐步深化;四是示范中心的资源开放共享程度得到加强;五是示范作用的发挥引起了社会良好的反响。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新祥教授重点介绍了国家发改委和教育部资源共享专项的有关内容。中国人民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处长武宝瑞教授主要介绍了有关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验收的事宜。 经管法学学科组组长朱孟楠教授介绍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新一年的工作思路。

18日下午至19日上午,来自全国29家经济管理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负责人以及部分省部级示范中心的代表约80人就国家级示范中心建设单位的验收、经济管理实验项目与创新性实验项目建设、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共享资源建设、经济管理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建设、经济管理实验教师队伍建设和经济管理综合实验建设与创新等几个专题,进行了热烈而卓有成效的研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9日下午,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位于我校良乡校区的文科实践中心。中心完善的教学设施、功能齐全的实习区、优美的人文环境、严格的管理和严谨的治学态度给与会代表留下深刻的印象。